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荒城纪》:与其神坛上展览千年,不如爱人怀里激情一晚

文 / 赤叶青枫

5月上映的诸多新片类型多种多样,各有千秋,令人欣喜。而其中值得关注的,除了有《复联3》这样万众期待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之外,亦有《荒城纪》这样的国产片异色之作。

不错,《荒城纪》作为一部中小成本影片,没有星光熠熠的华语一线明星名导加盟,而且又是山村题材,故而乍看起来,似乎不是特别抓人眼球,但只要若对其稍加了解,相信很多人会越看越感兴趣,继而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这部电影竟不赖!

《荒城纪》讲述的是一个荒诞至极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山西渠县有个名为李庄的偏远山村颇为贫困,人们三餐难继。李庄的保长在去县府筹措救济粮的时候,嫁给县长傻儿子的女儿翠翠告诉他,若能在村里建个“礼义廉耻堂”,不但能有救济粮,还会下发30万大洋!由于方言发音相同,再加上保长不识字,于是错误地将女儿的话理解为是给村里的小寡妇李忆莲建个“李忆莲祠堂”,由此引发了之后一连串的乌龙事件……

影片的氛围渲染较为出色,不仅特意在片中分别穿插了标有立春、雨水、惊蛰等中国传统时令节气的空镜头定帧画面显示度日如年的时间流逝,而且对于极具山西地方特色的宗祠文化以及残忍的祭祀文化有着生动细致的展示:譬如召开村中全族大会时,一般情况下,女人和外姓人均不得进入祠堂,如有特殊情况,需红布遮眼才能进入,而进入之前,若有沐浴更衣以及被抬着跨火盆的小仪式,便是对于当事人的最高礼遇:再譬如对天祭祀时,是在浑厚的鼓声之中,以活人裸身裹布焚之以火!

以上如此这般强烈的古老仪式感再配上黄土高坡、破窑洞以及那一张张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黑黄面孔,令影片的“荒城”质感尤为凸显,而且越是如此,就越彰显大时代乱世背景之下偏僻穷困山村里人性中可怕的麻木、封建和愚昧。若不事先得知,很难想象,这样一部电影作品的服化道摄竟是出自大学生或新人之手,而最终能有如此出众效果,导演徐啸力等台前幕后的主创真真顶事!

纵观整个故事,其实起因不过是一个阴差阳错的误会,片中的保长、族长、半仙等主要反派角色其实本质也非大奸大恶之徒,为何之后会由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变成谋“地”害命的惨剧?

说到底,皆因食欲、贪欲、情欲、恨欲等私欲所致。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李庄原本民风淳朴,但是村民三餐难继,为了一顿饱饭,有的人豁出性命也在所不惜,面对如此艰难困苦的生存环境,为村里的小寡妇建一个“李忆莲祠堂”一事虽然在所有人眼中都荒唐可笑,以保长、族长为首的村领导也曾为此有过争执,但为何最终还是能得以贯彻执行?与其说保长和族长有足够的威信和实权,不如说是那一袋袋救济粮彻底打动了人心。

除了食欲之外,“李忆莲祠堂”修建事宜的最大推波助澜动力来自保长、族长、半仙等人的贪欲。要知道若能办成此事,县里会下发30万大洋。财令智昏,肥水如此深厚,怎能不叫一干人等心痒难耐,蠢蠢欲动?

为何修建个祠堂而已,结果却会闹出人命?

其中最关键的导火索是小寡妇李忆莲与情郎被赶来拆迁的村民捉奸在床。片中李忆莲一角甚美,美的令村中男人惦记,女人嫉妒,就连行将就木的族长都对她暗藏色心。如今她犯了寡妇失节这一世俗大忌,更何况还是即将要为她个人修建祠堂的微妙时间点,这叫那些平日里觊觎或嫉妒她美色的人们怎能不落井下石?于是,她注定要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那么她明知有风险,为何还要“顶风作案”?只能说本就郎情妾意有意婚配的孤男寡女深夜共处一室,情欲就如干柴烈火一般一点就着,试问当时谁还顾得了其他?而且相信她至死也不会后悔那一夜激情,因为与其被莫名架上神坛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怀里激情一晚。想她红颜薄命,一生都如浮萍一般身不由己。那一晚,她终于为自己做了一回主。

而致使后来的惨剧终成事实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以保长为首的心中恨欲作祟。女儿嫁给县长傻儿子,虽然让他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村中话语权,但终究是被人暗地里戳脊梁骨说他卖女求荣;自家媳妇吸食鸦片,还差点祸害幼子……这样的一个家庭早已家不成家,好不容易碰到修建祠堂这么一个名利双收的事情,他搭尽老本千万百计极力想要促成此事,结果只差临门一脚时,李忆莲的不安分守己却给他捅出了纰漏,这让他怎能不恨?怎能不除之而后快?

私欲如潮,心由境生。

诱人的巨大利益链下,所谓的“礼义廉耻”不过是件冠冕堂皇、粉饰太平的光鲜外衣,其下暗藏的个人私欲才是“李忆莲祠堂”这件荒诞事件的最大原罪,而人命,真真贱如蝼蚁,注定成为祭品,付之一炬。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