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老爸102岁》:击中社会痛点,让你笑着流泪


文 / 赤叶青枫

自从《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大热之后,越来越多的印度片佳作受到内地观众的关注。从《神秘巨星》到《厕所英雄》,从《起跑线》到《嗝嗝老师》……部部叫好又叫座。11月30日,又有一部印度片将在内地上映,这便是光凭借片名就能吸睛无数的《老爸102岁》。

《老爸102岁》讲述了一个和片名一般噱头感十足的父子亲情故事:102岁的老爸达特利计划将自己75岁的儿子巴布送入养老院!儿子若想阻止老爸的疯狂行为,就必须完成老爸布置下来的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改造任务”。于是,一场好戏就此开锣……

这样闻所未闻的新奇剧情,而且影片的主角还是这样一对难得一见的高龄父子,可想而知,此片是一枚多么给力的银幕笑弹!

事实上,在影片的前半部分,笑点确实不少:写情书、整蛊医生、剪旧毯、孟买一日游……片中老顽童一般的老爸花招迭出,布置给儿子的任务一个比一个有趣,而只是身为普通老人的儿子因为是被迫完成各项任务,因此难免有怨怼之心,但又不得不照做,故而引发的父子二人的矛盾与对抗时常令人忍俊不禁。

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影片层层喜剧外壳之下,包裹着的是一个既温情又残酷的与“老”相关的一系列主题内核。

其中,影片首先以片中那对高龄父子的日常做生动的对比示范,别开生面地直面“衰老与年纪”这个令当代成年人无不敏感和暗痛的社会话题:

75岁的儿子巴布如生活中大多数同年龄段的老人一般,早已没有心气儿,贪生怕死,每日暮气沉沉、墨守成规地活着,拒绝接受新鲜事物,坚守熟悉的舒适区,一块旧毯能用65年,就连换一块地板砖都会便秘半年,离老年痴呆貌似只有一步之遥。

在生活态度与精神面貌上都与巴布截然不同的102岁的老爸达特利则完全一种状态。别看他年过百岁,但精神矍铄,充满活力,身体里仿佛住了一个26岁的灵魂,想把儿子送去养老院的理由也非常有趣——希望远离毫无生气的儿子的干扰和影响,从而能再活16年挑战吉尼斯长寿纪录!而他给儿子布置的那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改造任务”的初衷也并非是闲着无聊拿儿子消遣,而是希望将其改造成眼中有光、心中有梦、热爱生活、敢爱敢恨的新巴布。

我们每个人都将年华老去,面对自身不可避免的衰老以及越来越大的年纪,我们究竟该怎样地活着?

心态决定一切。巴布父子对待“衰老与年纪”的不同态度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达特利老爷子乐观热血、充满活力的良好心态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其次,影片另一个重要的话题探讨则集中在“如何养老”上。

世人的传统观念是“养儿防老”,“老有所依”,但在本片中,达特利老爷子的家里只有他和巴布两位空巢老人,不肖子孙阿莫等青壮年男子却长期处于缺席。达特利走时,尚有巴布能为之送终,那么巴布走时他有谁人可以依靠?客观而言,这个尖锐且现实的话题显得分外沉重,但是达特利用心良苦策划的“绝不能让你的儿子打败我的儿子”的儿子保卫战却让我们看到了“养老”的另一种可能——

是的,关于“养老”,其实不必被世俗的传统观念所束缚,也不要觉得老无所依就悲悲惨惨戚戚。老了的时候若有儿孙可以依靠固然是好,但若没有,也不必挂怀,不如就此放下,只需记住他们小时候可爱天真的样貌就好。其他的,就靠自己吧,自己也可以把自己照顾的很好。

所以看《老爸102岁》这样一部切中了时代要害的电影,你前半段可能会笑得不能自持,后期则会爆哭,然后会在笑泪中不禁思考活着的意义以及反省自身对父母亲情的忽视与亏欠。

如果有一天,我们老无所依,就让我们在剩下的时光里,开心做出戏;如果有一天,深爱我们的人离去,但愿我们不会因为悔恨愧疚而痛哭流涕。

岁月无情,世事无常,且行且珍惜。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