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誓言》:兵棋推演烧脑刺激显格局,乱世风云热血抗战新传奇

文/赤叶青枫

目前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电视剧《誓言》别看剧名平平,实则“卖相”相当不俗:它由著名导演毛卫宁担任总监制,贾乃亮、李晟、刘奕君、秦昊、刘威等人领衔主演,而且还是国内首部以“兵棋推演”为题材的军事烧脑大剧,因此格外吸睛。

乍闻“兵棋推演”这四个字,相信绝大多数观众都会较感陌生,而实际上,其在军事领域内历史悠久,可以溯源到4500年前,而且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故而其创新与发展历来为古今兵家所重视。而《誓言》这部电视剧正是通过讲述背负国仇家恨数学天才言少白(贾乃亮饰)如何在亦师亦友的中国兵棋高手萧斯宇(秦昊饰)的帮助和教导下一步步成长为兵棋高手并且一起携手对抗日本情报专家加藤博文(刘奕君饰)的传奇过程,展现了一段民国时期“最强大脑”巅峰对决的抗战新传奇。

其中,正邪双方如何在乱世的背景之下,兵棋推演的领域之中,展开烧脑生死博弈无疑是全剧最吸引人之处。

因此,此剧台前幕后的主创首先在氛围的营造上狠下功夫。

他们将故事的背景主要放在了20世纪30年代末的上海滩,然后在场景上不遗余力地尽量艺术性还原和营造当时的上海滩特有的风貌和局势。

于是在剧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租界里的歌舞升平、醉生梦死,同时也能看到以四行仓库为主战区的炮火连天、血肉横飞及满目疮痍;不仅能看到大世界、达华饭店等上海著名地标性百年建筑物,同时也能看到沈大成点心、蟹粉灌汤包等沪上传统特色美食惊喜出镜……

这大大小小所有的一切较为成功营造出一种民国时期的上海滩特有的风云乱世之象,因此也就令人对剧中几位主要角色的跌宕命运走向愈发关注。

其次,剧中几位主要人物的性格、身份、立场等也极具特色和看点。

贾乃亮饰演言少白身是世家公子,心则满怀报国热情,而且拥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和天才般的数学天赋,并且善于观察和推测,譬如他和加藤博文初次相遇时,他仅凭借一个打火机就识破了追杀加藤博文的俄国杀手,之后又能根据不同时间点的太阳光反射而轻松助力加藤博文彻底脱身,后来又在关键时刻带领游行学生成功躲避日本战机轰炸,并且利用自身惊人的计算能力,准确的找到了隐藏在上海老宅中的密室……试问,言少白前期已如此奇智若妖,后期逐渐成长起来并且与反派斗智斗勇之时,其表现岂能不更加精彩?

再看秦昊饰演的中国兵棋高手萧斯宇,他对外身份是银行高管,实际上身份多重,而且亦正亦邪。他初遇言少白时能好心救他于纷飞炮火中,也能在再遇到暗怀戒备与杀机,之后误会消除后,又成为言少白的良师益友,数度携手抗敌。二人的友情线感人至深,而他们携手用兵棋推演大战加藤博文的戏码更是步步惊心,刺激烧脑。

还有刘奕君饰演的日本情报专家加藤博文。看似温和纯良,实则心狠手辣、刚愎自用,但同时又确实思路缜密,对国际大势有明晰的判断,因此堪称是言少白和萧斯宇的头号劲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旗鼓相当的反派角色,才使得正邪博弈更加好看。

还有李晟饰演的女主金元宝,她是言家保姆金妈的女儿,是言少白身边的假小子跟班,同时还是刘威饰演的上海滩大佬元坤的亲生女儿,双重身份令她和言少白一波三折的感情戏更有看头,同时亦为这部军事烧脑剧增添了柔情的一笔亮色。

第三,“兵棋推演”并非只是此剧噱头,而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涉及兵棋推演的各大场景布置都颇是用心,棋盘的战地视觉化以及棋子的精致个性化,都为兵棋推演增色不少。而待到兵棋高手们布局落子以及分析解说时,更是非常形象专业,场面生动,令人不禁看得津津有味。

更难得的是,此剧中的兵棋推演没有局限于纸上谈兵,在人物方面,它具有穿针引线和推波助澜的作用,影响着众多人物的命运和关系走向;在事件方面,幕后主创们将它与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等历史性重大战役巧妙地结合起来。虚实之间,不仅进一步彰显了兵棋推演这一新鲜元素在此剧中的观赏性、趣味性、烧脑性,更凸显了其震撼性和重要性,从而愈发地映衬出此剧的大格局与高气度。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