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超凡蜘蛛侠2》:酷炫3D高大上,基情澎湃四角恋


文 / 赤叶青枫 

    
  《美国队长2》、《里约大冒险2》之后,哪部好莱坞大片最值得一看?  
    
  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相信《超凡蜘蛛侠2》应该是时下大多数人的首选。  
    
  根据媒体报道,这部超级英雄电影在内地上映的首日就拿下6800万票房,实力可见一斑。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对这部电影感冒呢?窃以为除却 “蜘蛛侠”本身品牌、老版及新版第一集等相关诸多元素的影响力之外,《超凡蜘蛛侠2》本身也极具吸睛/金潜力。粗略分析,它至少有4大看点:  
     
   3、 反派出彩惹人怜  
    
  论人性的刻画与反思,《超凡蜘蛛侠2》和第一集在深刻性上比老版略输一筹,但是在反派人物的造型和性格呈现上,《超凡蜘蛛侠2》倒是处理较为出彩,这一点在电光人和小绿魔的身上表现地尤为突出。暂且抛开他们拉风时尚、个性鲜明的造型不谈,单就性格而言,其实不难发现,别看前者歇斯底里,后者冷酷阴郁,实际上二人本性都不坏,且成为反派的过渡也较为自然合理,并不突兀和单纯脸谱化。  
    
  黑人影帝杰米•福克斯饰演的电光人害怕孤独,在乎存在感,渴望温情和被重视,在刚变身成为电光人之初,他并未想危害城市,伤及他人,直到他因怪异丑陋的外形被社会大众所嫌弃,而蜘蛛侠偏又阴差阳错成为万众瞩目的高大上代表,鲜明对比之下,强烈的自卑感转化为莫名的愤怒,这才开始报复社会。被蜘蛛侠第一次打败之后,他又不幸沦为前公司的实验工具,不仅身份得不到承认,之前的工作成果还被他人剽窃,每天更是在遭遇非人虐待……命运接二连三地不公终于让他忍无可忍,这才最终彻底与社会决裂。  
    
  而戴恩•德哈恩饰演的小绿魔虽然是多金的富二代,但年纪轻轻就身患绝症,对生的渴望非常强烈本是人之常情。但向蜘蛛侠求助失败后,先是遭遇公司内部高层背叛和篡权夺位,后又意外发现不肯帮助自己的蜘蛛侠原来就是昔日好友,心高气傲的他接二连三受到如此沉重打击和背叛,如何能够甘心?换谁都不会甘心,于是他也终于与蜘蛛侠反目成仇。     
   4、 暧昧复杂四角恋  
    
  这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卖腐的年代,《超凡蜘蛛侠2》也未能免俗。  
    
  片中的感情主线自然是蜘蛛侠和女友之间的爱情发展,不过电光人和小绿魔对待蜘蛛侠的感情可并不单纯。前者在其略显平庸甚至丑陋的挫男外表下,深藏的其实是颗寂寞孤独少女心。自从在街头被蜘蛛侠所救之后,从此对蜘蛛侠便刻骨铭心,成为他的狂热粉丝,每天工作之余,都沉浸在和蜘蛛侠亲密无间的二人世界幻想中不能自拔。变身之后,当他发现蜘蛛侠实际上对他并无情谊可言,这才彻底恼羞成怒,愤然对蜘蛛侠出手!  
    
  至于小绿魔,他与蜘蛛侠本就是青梅竹马的好基友。他虽富可敌国,但高处不胜寒,与蜘蛛侠之间多年的真挚情谊是他分外看重和珍惜的。然而当他发现蜘蛛侠的真实身份后,那种伤心、绝望与愤怒完全不亚于黑木崖大战中东方不败被令狐冲刺了一剑后的恨痛成狂!所以他在纽约电厂大战中对蜘蛛侠及其女友施以辣手,那种“爱之深,恨更深”的复杂情绪远比动作场面更震撼人心。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电光人在被小绿魔解救之时,只因后者情急之下无心喊出的一句“我需要你”而被打动,继而将之前对蜘蛛侠那难以言说的满腔爱意转移到了后者身上,并且甘愿为之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只可惜,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小绿魔对他只有利用之意,而无儿女之情,故而他的痴心终究是再次错付了。



评论(1)
热度(2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