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北京青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题记: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 
  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我该如何存在 
   
  ——汪峰《存在》 
   
   
  文 / 赤叶青枫 
   
  有太多人的前半生,如流水线上大批量生产的商品一样,雷同的一塌糊涂:读书、毕业、上班、谈恋爱、买房、结婚、生子、老去……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中逐渐消磨了青春。这样的日子或许没有不好,一切按部就班,安稳度日,同时也完成了父母辈的期许,可是,就像汪峰的《存在》所唱的那样:“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这可能从来都不是我们自己想要的人生。 
   
  那么,什么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呢? 
   
  关注当下年轻人生活及想法的导演赵宝刚通过自己最近几年的电视剧作品一直试图和我们一起需求答案:《奋斗》中的陆涛涌起热血,与生父养父质疑彼此生活,并展开价值观念问题的争执;《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率性的钱小样、赵青楚想要努力摆脱父母管束,自己做主开拓人生,与父母在人生安排上的一次次碰撞与冲突……如今,他又在新作《北京青年》安排了四个堂兄弟抛下安稳生活,毅然“重走青春”,去寻找各自人生的意义。 
   
  这四个大男生其实是千千万万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心平庸老去的当下年轻人的缩影。他们所分别代表的,有我,可能亦有你。 
  
  也许你会是何东,27岁,当了5年公务员,生活波澜不惊,在登记结婚之际却忽然悔婚,然后辞职,想重新过一次自己的青春。你的决定在家里掀起了很大的风波,像个“孽子”被赶出家门。你“上路”,去餐厅当服务员,去卖海鲜,去经营酒吧,去当背包客爬雪山过草地,你在重走青春的路上,重新认识了自己,改变了心态,用自己“在路上”的经历影响了新一代的青年的观念。 
   
  也许你会是何西,25岁,硕士毕业,在医院骨科任大夫。你从小单纯听话,是大人眼里的好孩子,却见不惯生老病死,理不清爱恨纠葛。你为了爱情“上路”,奋不顾身却伤痕累累,但你终于通过改变自己,用真情赢得了爱情。 
   
  也许你会是何南,23岁,没有好的家境,但自身刻苦留学澳洲,以为海归硕士的身份会让自己大展宏图,可是在这个社会既没资本也没人脉,甚至太急功近利而被骗,你“上路”后的创业充满坎坷,而你始终都不曾说要放弃。 
   
  也许你会是何北,21岁,无业小混混,家庭条件最好,但却最不爱读书,天天梦想着不劳而获。父亲恨铁不成钢,给你安排的很多工作你都没有坚持下来,你们爆发冲突。直到“上路”后永失所爱,你才明白要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的性格才会有所作为。你开始回忆父亲的良言逆耳。你终于一夜长大。 
   
   …… 
   
   从2007年的《奋斗》、2009年的《我的青春谁做主》到现在的《北京青年》,赵宝刚导演用“青春三部曲”将年轻人从初入社会的迷茫到青春末尾的挣扎这些过渡状态都毫无遗漏的展现了出来。不过与前作不同的是,《北京青年》不再青葱,它像一首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摇滚乐。在励志与思考之余,更有呐喊。土生土长在北京的这四个堂兄弟都是标准的社会人,青春已经悄然走远,却几乎在一夜之间推翻现状,放下一切,说走就走,去寻找真正的自我。这么做当然很冒险,但年轻没有失败! 
   
  在此过程中,两代人价值观激烈对撞是最大的看点。赵宝刚抓住内核,就是当代年轻人看似衣食无忧,但其实在精神层面上一再陷入成长困局——父母的珍视让这一代人被剥夺了冒险的可能性,几乎每个人都被报以“安逸度日”的期冀。年轻人在看似一切都通往幸福的轨道上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实则生活空间的狭小与平淡已经让他们无法喘息,而最终下决心与所拥有的一切告别,重新选择自己青春的可能性被放大之后,他们选择了出走,并经历洗礼与新生。 
   
  自己想走的那条路,注定会很曲折坎坷。苦累打击,统统包括。但无论如何,都不要等到像台湾大众银行广告里的那一行老年人,垂垂老矣才想要去环岛旅行,完成青春未竟的梦想。就像《北京青年》告诉我们的:成长,远远比成功更重要。 
   
  让我们挣脱牢笼展翅高飞,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吧—— 
   
  趁你我尚未老去! 

评论(1)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