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夜奔》:不经意的一转身 已成千古恨

 
  很多人都听过林冲唱《夜奔》,字字句句早已耳熟能详,但却偏偏只有那戏盲少东于不经意间听出了其中那戏里戏外压抑已久的郁悒和悲愤。他虽然不知道林冲在唱什么,但他却能感觉到“那是千军万马化作一滴男儿泪,那是暗夜孤身被弃置在荒野里的悲凉……”——他居然能懂!对于林冲而言,这既是惊喜,亦是遗憾。而那次,只是他二人第一次见面。 
   
  ——不过少东真的懂林冲吗?其实后者要的并不多,他只是希望有一个安全的港湾让他可以逃开那长期以来强压在自己身上的屈辱与宿命,让他不用再“夜奔”而已。 
   
  或许少东是懂的,只不过他缺少勇气去给予。而最后真正敢于用行动来说话的人却是那个平时爱仗势欺人的封建遗少黄子雷,是他在林冲杀人夜奔后最落魄时穷尽心力将其找到,并给了他一个栖身之所。这不能不说是个绝妙的讽刺。不过此属后话,这里暂且不提。 
   
  少东与林冲,两个人的生活环境、文化背景、成长经历等皆完全不同,乍看起来是两个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物,本不该有任何交集,但在诸多不同之中,有一点却是相同的:他们都有着一个孤寂的灵魂。前者少小离家,常年孤身漂泊在外,对于乡愁与感情颇感陌生;后者是个连真正姓名都没有的孤儿,长期忍辱负重、身不由己的生活让他寻觅不到戏外的真实自我。或许正是二者灵魂深处那份刻骨的孤独与茫然,在加上对艺术的那份天生的敏感与执着,于是在还没分清他们的关系是属于友情还是爱情的时候,便互相爱上了。 
   
  少东曾说:“也许我回来,是为了在家乡埋一滴眼泪,好让我这一生,也有乡愁。 ”可是在我看来,他的这次回国,不只是要埋藏前世的乡愁,更是为了寻觅一段今生的真情挚爱。之前,他以为会是英儿,但遇到林冲之后,他才惊觉自己错了……虽然这份感情的真挚度无须怀疑,但长期接受西方文化教育与熏陶的他骨子里却是非常的传统,一时之间他无法接受这份同性的情谊。所以当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坐在车里林冲鼓起一生的勇气向他靠近的时候,他反而退缩了,逃开了;所以当英儿说他爱的人是林冲的时候,他大声地告诉英儿同时也告诉自己:“我不能爱他,我不可能爱他!”他可以欺骗所有的人,但他骗不了英儿与他自己。不过等他终于肯面对自己真实感情的时候,他才发现,当初他那不经意的一个转身,和林冲既是生离,亦是死别了。那段还没来的及发生的爱情,竟已成了一生一世。 
   
  同样是面对感情,与少东的胆怯懦弱相比,平时台下看起来文质孱弱的林冲却显的勇敢得多。是他,先跟少东大胆表白:“我这儿,记着你。”声音虽轻,但一字一句,斩钉截铁;是他,在雪夜的车里,主动牵起少东的手,一点一点地靠近;还是他,即使不识字,不识路,也会想尽千方百计,远度重洋地去找自己的爱人……如此痴情,就连英儿也自叹不如,更何况少东?可惜造化弄人,当少东幡然醒悟的时候,那个唱着“望家乡,去路遥”的男子已成了一滩骨灰…… 
   
  命运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残酷,它安排了他们的相遇、相识、相知,甚至相爱,但却没给机会让他们相守,因此这样的结局注定是一个遗憾。于是后来林冲死了;再后来,英儿也死了;最后只剩下少东一人在异国他乡孤独终老。 
   
  “这些年,我的梦,始终是在那条雪夜的道路上无止境的奔跑,或是梦见自己赶赴医院见他最后一面,握住他的手,对他说出,我的爱。” 
   
  一转身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少东的下半生是在无尽的遗憾与悔恨中度过的。那错过的爱还在心头,不肯说,守着伴梦。酿成了酒,味似乡愁,迎风叹,岁月悠悠。多年以后,年迈的少东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乡愁,什么是爱情,但错过的人却都已不在了……于是他最后选择将英儿的墓碑放置于他和林冲的坟冢之间——终究是他负了他,即使百年之后他也没脸让自己跟他躺在一起。 
   
  影片的结尾,萧亚轩在幽幽地唱着:“只要给一苗火光,眼前就变成港湾……”是啊,只要给一苗火光……可是夜那么长,所有的人们都梦的神魂飘荡,又有谁会有心情来理会你的爱断情伤? 
   
   
我的新浪微博:

评论
热度(4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