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煎饼侠》:屌丝追梦狂想曲

  文 / 赤叶青枫
  
  乍闻《煎饼侠》片名,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会颇觉新奇且喜感,等得知此片的导演、编剧及男一号都是凭借网络喜剧《屌丝男士》一炮而红的大鹏,再加上有吴君如、曾志伟、岳云鹏、小沈阳、宋小宝、刘晓光、王小利等众多喜剧笑匠加盟,便几乎可以笃定此片是部爆笑的喜剧片。事实证明,其Slogan“拯救不开心”并非只是一句假大空的口号,影片拍得确实很搞笑很无厘头,而最难得且最出人意料的是,在欢笑的背后,是满满的诚意和笑中带泪的追梦心路里程。
  
  因一次乌龙事故,人气爆棚的演员大鹏跌入人生谷底。草率签下的电影契约,令他身负巨债,生命也受到威胁。为了化解危机,他决定以儿时的梦想“煎饼侠”为主题自编自导自演开拍一部电影,于是集结了一群影视新人及群众演员,仓促上阵,热闹开场……不得不说,影片戏中戏的剧情安排较为巧妙,无论是展现一个资金有限且无明星站台只能靠无所不用其极的歪门邪道来拍片的草台班子拍电影过程是何等的癫狂及艰辛,还是戏中戏里煎饼侠以鸡蛋和葱花为武器大战反派除暴安良的设置是何等的令人观之吐血,都如同片名一般透露出浓郁的屌丝气质,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令全片氛围颇是接地气。
  
  另外,除了前文提到的那些明星之外,还有袁姗姗、柳岩、郭采洁、邓超、陈思诚、林更新、陈羽凡、胡海泉、韩寒、陈赫、郑恺、包贝尔等众多艺人倾力助阵,而且绝大部分自己演自己,从而令影片在亦真亦幻之间又无形中多了几分真实,从而再度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煎饼侠》的明星客串阵容实在太星光熠熠,每一位艺人的出场都会给人带来惊喜,而其中最爆笑的是岳云鹏和东北F4,最大牌的是好莱坞的动作巨星尚格•云顿,而最大的彩蛋则是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4人以古惑仔的形象压轴出场!那一瞬间,仿佛港片的辉煌岁月以及众多80后的青春时光昔日重现,怎能不令人激动不已、热血沸腾呢?
  
  不错,纵观《煎饼侠》全片,颇像《屌丝男士》的加长剧场版,不过和后者碎片化剧情且以搞笑为主不同,《煎饼侠》是一出癫狂过火的屌丝追梦狂想曲,它不仅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故事,而且勇于自嘲自黑,多少有一些周星驰喜剧电影里的那种悲喜交加的味道,同时也有不输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的励志元素,故而影片除了能逗人一乐之外,还会让你在笑过之后不禁唏嘘感叹生活的无常、打拼的不易、追梦的艰辛以及继续坚持的满满正能量。
  
  或许,一切就如大鹏在那首《恐高的鸟》中所唱到的那样:“所有的胜利都值得悲伤。还有所谓的坚强,还有所谓的梦想,那些值得骄傲的,其实一样……”可是,只要决定选择继续坚持梦想,那么即便是恐高的鸟也会挥动翅膀努力飞翔,毕竟,希望永远在前方。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