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太平轮·彼岸》:直男癌吴宇森写给电影的情书


 文 / 赤叶青枫 

   
  2014年年末,吴宇森携章子怡、黄晓明、宋慧乔、金城武、佟大为、长泽雅美等中韩日诸多一线红星联袂打造的《太平轮(上)》热闹上映,不过可惜票房惨败……时隔大半年之后,第二部经过徐克重新剪辑后卷土重来,终于得以上映,不过片名却不叫《太平轮(下)》,而是《太平轮•彼岸》。 
   
  “彼岸”一词,若简单直译,是为“对岸”;若结合佛教的解释,则有超脱生死的涅槃之意。结合《太平轮(上)》所展现的历史背景及众人命运走线,此片最终以此为名,或许正是看重此词的一语双关之妙。而影片内容在经过徐克的重新剪辑和吴宇森煞费苦心的包装之后,其实已可将其看成是部全新、独立的电影。 
   
  因此,影片在前半部分花了一定的篇幅去重新介绍主要角色的身份及梳理人物关系,并分别交代其中大部分人各自的登船理由,然后再分别让金城武饰演的军医严泽坤、章子怡饰演的社会底层女性于真、佟大为饰演的国军伤兵佟大庆、俞飞鸿与王千源共同饰演的顾氏夫妇、林保怡饰演的投机商人袁皮特等人在机缘巧合之下陆续登上改变他们所有人命运的那艘由上海开往台湾基隆的太平轮。 
   
  如果你之前看过上部,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前情闪回略有多余,但如果你之前没看过再或者从一部独立、完整的”新片“角度来说,这样的处理方式却是较有必要的——它在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铺垫和交代,才能在之后沉船海难高潮戏中令众角色的形象更加饱满立体,情绪的渲染也才能更有力度。然而也正是因为对影片有这样的处理,于是《太平轮(上)》上所凸显的较为纯粹的爱情元素到了此片中开始上升为一种希望及信仰,动荡混乱的大时代洪流中个体的渺小、生命的脆弱以及命运的无常反而更令人倍感唏嘘,而影片绝望里透露着希望,悲凉中暗藏着温暖的的光明走向也彰显了以吴宇森为首的幕后主创们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太平轮•彼岸》是吴宇森除了《太平轮(上)》之外,在其迄今为止的作品之中刻画女性花费笔墨最多的一部,无论主次及年纪,片中但凡数得上来的女性角色都较好地体现了中国传统女性的善良、包容、忠贞及坚强等诸多美好品质。不仅宋慧乔不再像第一部中那么花瓶,章子怡更是演技大爆发,并在俞飞鸿的温婉柔情以及秦海璐的毒舌仗义的烘托下,堪称完美诠释了“于真”一角,惊艳程度真真超五星! 
   
  至于那场万众期待的沉船海难戏,虽然未必能超越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不过无论是对沉船原因的细节交代和情景再现,还是沉船落水时场面呈现以及群戏的整体调度等,从制作层面而言,这已然是目前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准;从人性角度来说,人性的善恶美丑在突如其来、生死攸关的巨大灾难前瞬间曝露无疑。落水之后,如果说金城武、俞飞鸿等人的无辜丧命令人哀伤,章子怡、佟大为等人生死难料令人揪心的话,那么那些身强力壮的亡命之徒为了争夺救生衣和漂浮木板而展开的惨烈厮杀则尤其令人触目惊心。然而也正是这一段,影片的悲剧力量到达了顶峰,所有的语言在那些不断逝去及沉没入海的生命面前变得苍白无力,章子怡和佟大为互救及自救的行动成就全片最惊心动魄的高潮。 
   
  总而言之,《太平轮•彼岸》是导演吴宇森写给电影的一份情书,直男癌的他笨嘴拙舌,多少有些不解风情,但是真真情怀满满,深情无限。这份心意,令人动容。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