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三城记》:乱世之中熟男熟女的初恋史诗


 文 / 赤叶青枫 

   
  乱世之中的爱情故事总是分外动人,而根据成龙父母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三城记》讲述的正是在战火纷飞的背景之下,两对男女辗转于芜湖、上海和香港三个城市之间,用生命谱写的或浪漫、或凄美的乱世爱情传奇。 
   
  此片由曾导演过《秋天的童话》、《玻璃之城》、《宋家王朝》等无数佳作的张婉婷执导,并且还是她继《岁月神偷》之后,与丈夫罗启锐再度联手编剧潜心打造的新作,再加上请来了刘青云、汤唯、秦海璐、井柏然、黄觉、金燕玲等好戏之人动情演绎,故而在品质上大体不用担心,关键是看她从角度以及叙事方式上如何将这个故事讲述地更为动人。 
   
  张婉婷的作品一向是以细腻从容见长,这次也不例外。她以倒叙的方式缓缓展开故事,逼真还原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以芜湖、上海和香港三城为代表的中国风貌,并以宏大且动荡的特殊历史时期作为背景,打造了一部乱世之中平凡小人物的爱情史诗。最为特别的是,影片彰显的是初恋情怀,不过主角们却并非是情窦初开、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而是历经沧桑、饱经磨难的熟男熟女,其中两人还一个鳏夫,一个寡妇,且分别拖儿带女—— 

  不得不承认,当“乱世”、“初恋”、“熟男熟女”等元素混搭在一起时,别具一番戏剧张力,再加上又根据成龙父母真实故事改编而来,有据可考,噱头更是十足,不过片中在展现剧情时,并无某些人意料之中的那般大撒狗血,而是用了一定的篇幅和桥段去尽量铺陈两对情侣之间的点滴相处。 

   
  以房道龙(刘青云饰演)和陈月荣(汤唯饰演)这对主线情侣为例,他们之间的互动基本上都是日常琐事,并未多浪漫离奇,然而正是那一起同桌喝酒、猎鸟送枪、拉二胡唱戏、上门提亲送祖传玉佩等点点滴滴的相处,让感情逐渐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并不突兀。再结合大时代背景来看,二人当年的婚嫁都分别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对各自之前的另一半只有亲情,没有爱情,直到机缘巧合之下邂逅对方并且有机会慢慢相处,才逐渐产生感情,体会到爱情的美妙。从这个角度而言,虽然乍听起来有些可笑,但实际上对于二人而言确实是初恋。 

  还有陈月荣的闺蜜仇肖玲(秦海璐饰演),她比前者还略大,而且她在各种男人之间左右逢源、进退自如,若说她没有点过去,估计谁也不信。可是当她在上海弄堂望着收买华(井柏然饰演)的背影,一脸娇羞腼腆地跟陈月荣私语“他是我的初恋”时,你在大笑之后,定会被她的真心所感动。原来,在那泼辣风骚、精明世故的外表下,依旧藏着一颗相信爱情且对爱情充满幻想和期待的少女心,那份初恋情怀在纷繁莫测的乱世之中尤显珍贵。 

   
  更令人感动的是,全片始终充满了一股正能量。即便生活再怎么艰辛困苦,面对生死考验再怎么凶险万分,房道龙、陈月荣等人也没放弃希望,始终勇敢坚强,积极面对。在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正是老一辈的香港人最为典型的香港精神。如今时代虽然不同了,但这种精神非但没有过时,相反,面对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以及各种挑战,无论是港人还是内地人,都需要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才能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评论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