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二胎时代》:当代中国式二胎家庭生活指南


  文 /赤叶青枫 

   
  不知不觉,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相继结婚生子,生儿育女方面的热门话题也不再局限于头胎,“二胎”及相关话题开始方兴未艾。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等频道热播的电视剧《二胎时代》正是聚焦这一话题,展现了一对都市小夫妻面对中国式“二胎生活”的各种酸甜苦辣。 
   
  本身还像小孩子一样的80后妈妈金灿灿(王晓晨饰演)是个时尚辣妈,当惯了全职妈妈的她踏入陌生职场,接二连三的挫折让她倍受打击,而就在此时二胎政策让金灿灿刚刚沉寂下来的母爱大爆发,于是突发奇想打算再生一个孩子。这个决定让家庭大战爆发,老公陆晓东(蒋毅饰演)和金母坚决反对,可是想要孙子的公婆却非常支持,而金灿灿再次怀孕让所有人最终都接受了这一事实,于是从此家庭内外风波不断,小两口为了二胎开始被迫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而二人也在困境中逐渐成长于成熟,最终携手度过难关。  
   客观来看,金灿灿的一家极具话题代表性:工薪阶层的普通80后都市小夫妻、对于生二胎家庭成员意见不一、老一辈对小家庭干涉较多、想生二胎但经济上捉襟见肘、职场之中各种委屈不公及宫心计……或许也正是因为此剧在设定角色定位及剧情时,并没有走看似“高大上”实则“假大空”的路线,而是让金灿灿、陆晓东等一众角色无比地接地气儿,他们的性格、经历等或多或少都有你我身边朋友、同事甚至自己的影子,换而言之,此剧艺术地集中再现了80后甚至还包含90初这样一个特殊年龄段的已婚群体面对“二胎”这一家庭、人生大事所遭遇的种种问题。另外,焦点虽在“二胎”之上,但职场、婚姻、家庭、生儿育女、教育孩子等方面也都一并覆盖到,堪称“当代中国式二胎家庭生活指南”,不仅让人看得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同时也会颇受启发,对于如何应对现实中自身遭遇的各种问题有了较好的对比和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除了金灿灿一家人鸡飞狗跳、热闹非凡的“二胎”大战上演的如火如荼之外,金灿灿的闺蜜杜娟(米露饰演)和其富二代的律师老公韩丁(陈亦飞饰演)的故事也颇具戏剧性。拜金女嫁入豪门飞上枝头变凤凰,却不懂珍惜,每天不停炫富秀恩爱,对于孩子和丈夫基本不上心。生二胎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杜娟及其相关角色的设置不光是为了给金灿灿一家作参照对比以及强化剧情矛盾冲突,使之更有看头,同时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和层面切入“二胎”话题——如果你觉得金灿灿过于草根,那么白富美杜娟的二胎经历则相信亦会引发你的思考,而后来杜娟的可喜转变也让人感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总而言之,《二胎时代》是近期非常值得一追的都市生活剧。如果你已有二胎,相信它会引发你极高的共鸣,因为它讲述的没准正是你或你身边的故事;如果你正计划生育宝宝,那么更得看看,因为它虽名为“二胎”,但从怀孕到生产的那些事儿基本上都一网打尽,很值得借鉴。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