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毕业歌》:烽火红颜乱世情


  文 / 赤叶青枫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80多年前,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为电影《桃李劫》所创作的插曲《毕业歌》随着影片公映,旋即成为当时热血青年投身抗日救亡的进行曲。随着岁月的沉淀,更成传世经典之作。如今,由曹盾执导,严歌苓编剧,李小冉、王耀庆、付辛博、祖峰、邬君梅、文咏珊、王思思等人主演一部青春励志抗战剧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而剧名也叫《毕业歌》。 
   
  电视剧《毕业歌》基调与同名歌曲相似,讲述了抗战时期的上海,王家和洪家两个家族中几位励志青年救亡图存的热血故事。和以往同类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不同,《毕业歌》非常注意视觉上的赏心悦目,整体风格拍得较为青春阳光化,并不一味的沉重拖沓、苦大仇深,李小冉、付辛博、文咏珊等众多主演的高颜值亦为剧集加分不少,服装造型复古之余又精心做了一些调整及改良,既符合当代的审美,又彰显了烽火乱世的年代之感,尤其是李小冉的齐耳BOBO头甚是耐看,在一套套洋装的映衬下,将角色的洋气大方、外冷内热的一面展现的恰到好处,而旧时上海滩十里洋场的浮华与喧嚣以及其背后所隐藏的龙争虎斗、潜伏暗杀、多方势力的斗智斗勇等,更是拍得波谲云诡,扣人心弦。 
   
  尤为难得的是,以往都是男性唱主角的抗战剧此次在《毕业歌》中,女性角色着墨众多,不再是点缀和陪衬,而是各有特色,真真顶起半边天:男主角之一王沐天(付辛博饰演)的母亲朱玉琼(邬君梅饰演)作为一个没落贵族家庭的遗孀,并非只会打牌享乐,为保护家人,关键时刻颇有急智,懂得和日军周旋拖延时间;王沐天的姐姐王多颖(文咏珊饰演)身为贵族大小姐,虽然养尊处优鲜知身外事,但深明大义,为了未婚夫建造飞机的革命大业,敢于奋不顾身抛下一切全力相助,令人敬佩;还有另一位男主角飞机制造师洪望楠(王耀庆饰演)的妹妹洪望梅(王思思饰演)也是大家闺秀,外表天真可爱,内心却不让须眉,积极投身革命事业,赤子之心有目共睹……当然,最令人瞩目的还是全剧的灵魂人物桑霞(李小冉饰演)。在近些年的抗战正剧中,难得有这么一部剧会以一位女性作为第一主角。而在李小冉的用心诠释下,这个角色性格典型外冷内热,极富人格魅力。工作时,她冷静沉着、聪慧坚毅;感情上,她与洪望楠、王沐天的三角恋纠葛剪不断理还乱,非常虐心,不过在革命和信仰面前,她又拿得起放得下,堪称一代奇女子。 
   
  《毕业歌》会如此与众不同,窃以为和编剧严歌苓有很大关系。其以往的作品《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小姨多鹤》等被改编成影视剧后,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历史,同时对其自身家族史不断探寻,在此基础上,女性角色亦被关注及凸显。这次创作《毕业歌》,她和其他主创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了一部不一样的抗战剧,既有保家卫国、奋勇抗日的热血豪情,又烽火佳人、乱世红颜的生动刻画,如此佳作,值得一观。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