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像素大战》:脑洞大开的奇幻视听盛宴

 《像素大战》:脑洞大开的奇幻视听盛宴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9月的内地影市几乎是国产片的天下,好莱坞大片只有三部:《碟中谍5》、《小黄人大眼萌》及《像素大战》。比较而言,三片各有特色:论动作戏的惊险火爆程度,自然是阿汤哥再度搏命上阵的《碟中谍5》略胜一筹;论卖萌耍贱,《小黄人大眼萌》一出,放眼整个下半年影市也难逢敌手;而论脑洞大开的奇幻视听盛宴,则是《像素大战》当仁不让力拔头筹。 
   
  和《碟中谍5》、《小黄人大眼萌》不同,《像素大战》并非系列续集或番外新篇,而是根据曾获得2011年法国昂西动画节短片大奖《像素入侵纽约城》为灵感,重新创作的像素题材的大电影,并且这次像素们不再只是入侵纽约,更是要准备毁灭整个地球。 
   
  原来,20世纪80年代的经典街机游戏视频流意外传到了外星人手中,他们误以为这是在宣战,于是他们运用昔日游戏中的像素元素袭击了地球,为保护家园和地球,片中但几位当年的街机游戏冠军如今虽已是中年大叔,但“老夫聊发少年狂”,毅然组队与像素们决战到底。 
   
  既然片名为“像素大战”,那么片中但凡有像素元素出现的桥段几乎都值得一观。无论是影片开头处一位特警身体被像素分解,还是之后印度泰姬陵惨被攻击,抑或是后半段纽约市沦陷……对于看惯了科幻、怪兽、灾难等类似题材的观众而言,这样的暴力惊险的画面同样令人惊叹、倍感刺激,但又不血腥惊悚,反而还会使人被其中的童心童趣以及各种经典怀旧元素所吸引——虽然片中的怀旧元素对于70后、80后的男性观众“致青春”的味道更浓一些,但对于女性观众以及90后甚至00后而言,没有情怀共鸣或者看不懂典故都没什么关系,脑洞大开的剧情以及新奇有趣的画面已然能提供一次特别的观影体验。 
   
  当然,若说到片中最夺人眼球的视效奇观,则还是“真人大战像素”相关桥段的惊艳呈现。大战主要分为三场,第一场是狙击蜈蚣怪。虽然一开始是特种部队齐上阵,但最后还是男主角亚当·桑德勒和他的好基友成为绝对主力,其中他穿堂入户地追击狙杀某条出逃的蜈蚣怪是该桥段中最精彩的一笔。第二场是车战吃豆人。当酷炫至极的战车遭遇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巨型吃豆人的三轮疯狂追杀,谁胜谁败,充满悬念,高潮迭起。第三场是对垒大金刚。虽然无论是场面还是激烈惊险程度其实都不如前两战,但当男主角需要面对内心巨大的恐惧与怯懦而被迫背水一战时,这一战也就显得格外意义非凡。而在皇后乐队那首经典的《We Will Rock You》的音乐的映衬下,男主角等人搏命冲锋合力大战大金刚的画面也就令人观之愈发热血沸腾。 
   
  总而言之,“像素大战”只是噱头,“怀旧”和“励志”才是本片最大的主题。90后和年龄更小的观众观看此片时,无需想太多,看热闹足矣,而70后和80后的大叔们若看完此片后无感,那只能说你童年都喂了狗,或者你的梦想已死,而实际上后者比前者更可悲。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有些事,现在去做,其实也不算太晚。加油!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