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别有动机》:绝世暖男与高冷前任的心机暗战

  文 / 赤叶青枫 

   
  提起黄岳泰,很多普通观众一时之间也许会感到比较陌生,但如果说起《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投名状》、《画皮》、《十月围城》这些电影佳作,相信大家都有印象——不错,这些电影全是由他掌镜拍摄的。作为香港电影界摄影泰斗级的人物,香港现在一半以上的摄影师都是他的徒子徒孙,9届金像奖最佳摄影的辉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而新近上映的由林家栋、秦岚、高圣远、任达华、刘威等人主演的电影《别有动机》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黄岳泰既然是摄影出身,在画面的处理上自然较为讲究,因此一众主演们在他的镜头下不仅显得男帅女靓,格外养眼,而且各自的情绪也甚是饱满,肉搏、枪战、飙车等动作戏更是一样不落,且拍得扣人心弦,尤其是片中的一段发生北京胡同里的追车大战,张力十足,令人眼前一亮。而在这样的一种画面所营造的氛围下,故事本身的悬疑感也就变得更强:富家千金叶霜(秦岚饰演)的老公凌锋(高圣远饰演)和女儿意外被人绑架,报警后,负责破案的恰好是她多年未见的前男友姚杰(林家栋饰演)。姚杰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地调查分析之后,竟将矛头对准了叶霜父亲叶城(任达华饰演),而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起20年前凶案随之也浮出水面,姚杰惊觉,新案的犯罪元凶似乎别有动机,而两案之间竟然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一部犯罪题材的影片,《别有动机》在剧情设置上颇费苦心,案件进展环环相扣、疑阵不断,直至最后一刻才揭露真相与真凶,颇有些两年前《全民目击》的味道,不过后者始终以亲情为主线,而在《别有动机》一片里,亲情只是引子,主人公们之间复杂的情感纠葛才是最大看点所在:20年前,叶城和昔日Boss肖辛(刘威饰演)为了名利,“相爱”相杀;20年后,叶霜与暖男老公以及警探前任的虐心三角恋是推动整个故事发展以及揭开真相的关键,因此,此片也可看做是绝世暖男与高冷前任的心机暗战。 
   
  在此,必须得重点说一下高圣远,其饰演的“凌峰”虽然身份特殊,背负巨大秘密,但对妻子温柔体贴、关爱备至,为令妻子重新振作,甚至不惜以身试毒;对女儿慈爱有加,竭力呵护,即便身陷囹圄也会精心编造在参加《爸爸去哪儿》节目录制而避免造成孩子心理恐慌……绝对堪称国民好老公/好爸爸的典范!而在高圣远的动情演绎下,此角色显得更加多情迷人,暖男魅力无法阻挡,故而别说片中秦岚心甘情愿为他沦陷,林家栋输的心服口服甘拜下风,片外的你我也会对其刮目相看,女生们为其大发花痴亦是情理之中。    总而言之,《别有动机》虽是犯罪题材,但实则破案为壳,贪欲为衬,情爱为核。片中并无大奸大恶之辈,那一次次地搏命、谋杀与绑架等,无论看似再怎么心狠手辣、精心布局,实则都有自己的种种无奈和难言之隐——说到底,终不过是一念之差,而已。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