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佳片有约:《暗杀》一出,谁与争锋!

   文 / 赤叶青枫  

   
  曾执导过《夺宝联盟》的崔东勋导演最近又有新作上映,这便是由全智贤、李政宰、河正宇等人领衔主演的《暗杀》。对于内地的大部分普通观众而言,可能除了女一号全智贤之外,其他主演都不太认识,再加上其主海报设计的较为一般,故而难免有人对它较为漠视……但如果你因此而放弃观看它的话,那么就实在太可惜了!因为,毫不夸张的说,此片堪称今年内地影市秋季档中最值得一看的佳片之一! 
   
  《暗杀》以1933年的上海和被日本占领朝鲜京城为故事背景,讲述了独立军成员、韩国临时政府要员和职业杀手联手暗杀亲日派的故事。虽然是抗日题材韩国影片,甚至还颇有主旋律的味道,但品质上和内地曾播出的诸多抗日神剧相比,简直是云泥之别。 

  全片没有手撕鬼子,没有手榴弹炸飞机,更没有惨被蹂躏的孤身女神突然变成了杀人机器,电光石火之间杀尽一群日寇和汉奸这类的脑洞大开的奇葩段落,甚至连一众主演们的身手也只是稍好于普通人而已,并非个个都像007或《碟中谍》中的阿汤哥一样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它所呈现的,是饱满生动、鲜活立体的众多角色形象,是一波三折、时常在人意料之外偏又在情理之中的跌宕剧情,还有惊心动魄、惨烈激昂的枪战动作戏……当然,还有爱情,浪漫凄美的乱世迷情。虽然相关爱情戏码着墨不是太多,但与铁血杀敌的主线刚柔并济,相得益彰,着实令人不禁为之眼前一亮,继而大呼过瘾——原来抗日影视剧还可以这么拍?!   
  能有此效果,导演兼编剧的崔东勋居功至伟。他不仅尽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重现了上个世纪30年代的京城府和老上海的迷人风貌,在氛围渲染上下足了功夫,还有意无意地回避掉了正面展现宏大的战争场面的可能性,而是另辟蹊径地从一个“暗杀”这一“小点”铺陈开来以点带面地去讲述一个反映家国情怀的抗日故事,同时还将诸多商业元素加入其中并不断强化——换而言之,他完全是用典型商业片的拍摄手法来拍一个主旋律故事,因此狙击枪战、潜伏谍战、搏命追车、惨烈爆炸等动作商业片常用元素一个都不少,逗比角色的某些搞笑表演以及轻松小桥段的巧妙穿插则较好的调节了影片节奏和氛围,全智贤饰演的暗杀小队队长安玉允与亦正亦邪、玩世不恭的浪子杀手夏威夷·皮斯托河正宇相爱相杀的戏码亦是令无处女性观众痴迷的利器,而安玉允的身世之谜以及阴差阳错与同胞姐姐调换身份试图大义灭亲的戏码更是影片后半段最虐心同时也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剧情设置之一。    
  编导给力,演员们亦不含糊。众主演各飙演技,将各自的角色诠释的入木三分。其中全智贤的帅美、李政宰(注:代表作有《情事》、《触不到的恋人》等)的奸诈、河正宇(注:代表作有《呼吸》、《九尾狐家族 》等)的潇洒等无一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吴达洙、赵镇雄这样在内地知名度不高但在韩国家喻户晓的戏骨级人物在此片中饰演的逗比配角慷慨就义时,那种视死如归的壮烈与豪情甚是令人肃然起敬。 
   
  据悉,《暗杀》在韩国本土上映时,观影人次破千万,是韩国第六大最卖座本土电影。如今得以在内地上映,最终票房成绩尚不可知,但如若错过,着实可惜,故而诚意推荐!


评论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