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魔镜3D》:中韩泰人间怪谈合集

 《魔镜3D》:中韩泰人间怪谈合集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在很多惊悚恐怖片里,镜子都是常用的通灵道具之一,常常以镜内镜外所显示的景象不同或者主人公通过镜子看到的某些恐怖场景来营造氛围,推动剧情发展。而将于9月25日上映的新片《魔镜3D》则通过三个独立成篇的小故事,来讲述分别发生在韩、泰、中三国的三个截然不同的人间怪谈。 
   
  第一个故事《电话》是由韩国导演金成浩执导,讲述的是一独自在家养伤的年轻女孩通过手机微信交友,结果却被冤魂索命的恐怖经历;第二个故事《奶奶》是由泰国导演Pakphum Wongjinda执导,讲述奶奶去世后,四岁的孙子的诡异举止所引发的种种谜团;第三个故事《电影》是由香港导演彭发执导,讲述某剧组拍戏所遭遇的一系列闹鬼事件。 
   
  金成浩、Pakphum Wongjinda、彭发三位导演俱是拍摄恐怖惊悚片的资深导演,分别有“韩国鬼王”、“泰国鬼王”、“香港鬼王”之称。如今三大鬼王首次聚首,并以短片合集的方式合作,可算是继《三更》之后亚洲电影圈以拍摄恐怖惊悚片为名的又一次强强联手。 
   
  三个故事相比,论主创在内地的知名度,自然是曾与哥哥彭顺联合执导过《见鬼》系列的彭发以及《电影》的男主角孙坚等人最高,不过若论故事本身,三个故事则各有千秋,精彩程度不分伯仲。 
   
  第一个故事《电话》扣题最紧,挂镜在片中出现的次数非常之多,是决定冤魂索命行动是否能够成功的重要道具之一,而孤独年轻单身女性、陆续熄灭的楼梯间灯光、直线掉落的剪刀、高空坠楼后扎入脸颊的玻璃碎片等尤显镜头张力;第二个故事《奶奶》最有味道,在氛围上营造的极佳,片中没有动作戏,甚至没有半点血腥残暴的画面,但非常善于镜头留白,再配以演员的生动表演和精心剪辑,将一个原本略显平淡的小故事变得悬念重重;第三个故事《电影》是华语片,因此最接地气儿,而恐怖与喜剧相结合的戏中戏方式也令其既显得妙趣横生,令人不时捧腹之余又细思极恐。 
   
  较为难得的是,三个故事并非为了恐怖而恐怖,其各自想要表达的主题也发人深省。《电话》看似冤魂索命,实则是精心布局的复仇计划,揭露了人性的自私与黑暗,提醒观众善恶终有报;《奶奶》明里在讲述祖孙情深,暗里想要表达的则是年轻一辈对自由的向往以及奶奶与爷爷这样老一辈人对待情感的忠贞,尤其是后者历久弥新,如此情比金坚,在当下愈发现实的物质社会里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电影》在有限的篇幅里,融拍戏过程、花絮趣闻、娱乐圈潜规则以及片场闹鬼等多种元素于一体,于时笑时恐、一惊一乍之间,揭露片场宫心计。 
   
  总而言之,《魔镜3D》作为韩、泰、中三国三位风格迥异的导演合力打造的人间怪谈合集,非一般国产小成本的同类型影片可比,质量较为上乘,是今年中秋国庆档最值得一看的恐怖惊悚片。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