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夏洛特烦恼》:分分钟笑出你腹肌的用心喜剧

 

     文 / 赤叶青枫  

   
  如果,让你重返少年/少女时代,如果,人生可以重来,那么对于很多事情,你会不会重新做一次选择? 
   
  根据开心麻花的经典同名话剧改编的大电影《夏洛特烦恼》讲述的就是“窝囊废”夏洛在大闹初恋婚礼后意外重返高中时代,从当年的学渣逆袭成为时代偶像,并最终领悟人生、找回真爱的故事,而主演们也正是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同名话剧版的原班人马,整部影片笑点密集,较为难得的是,它并没有生硬地插入搞笑元素,而是让笑点与人物特性或当时的环境紧密结合,在有助于推动情节往下继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博君一乐,于是看此片,真真能让你分分钟笑出腹肌。   
  论剧情,电影版与话剧版并无太大区别,只不过场景转换和演绎形式更多元化了一些,但也正是因为是电影版的缘故,通过电影镜头语言的全新诠释,即便你之前看过同名话剧,也会给你带来与之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除了令剧情搞笑时更加生动有趣,煽情处更加细腻感人之外,在氛围的营造上亦让你耳目一新。    
  这些年,自《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等片伊始,内地怀旧青春片层出不穷,无论剧情是悲喜交加还是疯狂搞笑,至少在背景氛围上和年代大事件上绝大部分始终尽量还原无限接近真实,而《夏洛特烦恼》在此基础上做了似是而非的小调整或无伤大雅的小恶搞,譬如安排夏洛和山寨版那英上央视98年春晚演唱《相约98》,让夏洛成为一档名为《中国好嗓门》的音乐选秀热门节目的导师,甚至还让他给疑似刘德华的某港台巨星写了一首粤语版的《咱们屯里人》(注:赵本山主演的《乡村爱情2》主题曲)!另外,片中还适时穿插了《公元1997》、《那些花儿》、《蓝莲花》、《一剪梅》、《人在旅途》等多首你我都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这样一来,你我在观看影片时,既会较快产生代入感,被相关剧情引发共鸣,跟随主演们一起缅怀青春,同时也会因为导演兼编剧的闫非、彭大魔精心设计的以上种种逗乐“小包袱”而情不自禁会心一笑。  
  在主演阵容上,《夏洛特烦恼》也与其他绝大部分怀旧青春片有所不同,它没有找来青春小鲜肉领衔主演,而是坚持沿用话剧版的男女一号沈腾和马丽。他二人一个79年一个80年,外表也都较为成熟,客观来说,让他们去演高中生,在侧重肢体语言和台词功底的话剧舞台上或许还行,但对于动辄就可能会有脸部特写的大荧幕而言,他们乍看起来并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不过二人很是用心,最终凭借精湛的演技弥补了外形上的不足,在片中无论是饰演中年夫妻还是少年同学,无不入木三分,以至于越看到后面,就越觉得十七八岁时的夏洛和马东梅就应该是那个样子。   
  当然,如果你也会觉得这部电影好看,那么除了笑点密集、怀旧到位、演员给力之外,片中夏洛和马东梅等人纠缠多年的情感主线绝对是触碰到了你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一切就如那英歌中所唱到的那样,“你以为一切都是没选好,得到的和想要的对不上号,你以为时间可以重来,换个人当主角,爱情就会天荒地老……”可若时间真的可以重来,你也可以再一次重新选择,也许你可以像夏洛一样从此与众不同,走上人生巅峰,但届时你就真的一定快乐吗?你得到的和想要的难道就真的能对上号了? 

  假如半生奔走,最后留不住红颜知己为伴,就算手握无边江山,也有憾! 
   
  故而,也许事业、名利等方面你一旦有机会都可以重新规划筹谋,唯独感情,如果遇到一个真心待你好的人,请千万不要错过,因为有个爱你的人真的很不容易,TA值得你好好珍惜。什么是陪伴,什么是心安?TA,就是答案。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