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解救吾先生》之王千源:冷血坏男人,悍匪纯爷们

 

 文 / 赤叶青枫  

   
  《解救吾先生》是今年国庆档唯一一部犯罪题材的警匪动作片。一方面,它是根据11年前影视演员吴若甫被绑架的真实事件改编,另一方面,导演丁晟请来了刘德华、王千源、刘烨、吴若甫等人领衔主演。因此,这样的题材背景与主演阵容无疑很是吸引人眼球,而其中,又数王千源饰演的张华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张华又被称为华子,是片中绑架刘德华饰演的香港著名艺人吾先生的绑匪头目,同时也是其中身份最多元化的一个角色:面对同伙时,他是说一不二、唯我独尊的幕后老大,既要经常想着如何服众,又要适时铲除异己;面对吾先生、其他“肉票”及其亲属时,他是心狠手辣、气势凌人的绑匪,为了获得巨额赎金,他什么丧尽天良的事情都干得出;不慎被捕沦为阶下囚之后,他是遭警方不断心理攻坚战的罪犯,如何拖延时间拼个鱼死网破是他内心深处反复盘算的事情;面对女友时,他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不够温柔体贴,但纯爷们儿的气质彰显十足;面对白发母亲时,他是再怎么铁石心肠也会多少有些心生愧疚的不孝儿子,不然不会动情处亦哽咽流泪……    
  因此,“华子”堪称全片最复杂的一个角色,他的命运以及他应对不同人时的心态和做法直接决定了吾先生是否能被顺利救出。若用“千钧一发”来形容的话,警方“解救吾先生”这一行动如同千钧重物系在“华子”这一根“发丝”之上,既说明情况已万分危急,同时也说明“华子”一角的重要性与微妙性。然而这个一个角色看似好演,实则很难把握火候拿捏得宜。稍微有点控制不好,就会演得较过,这样就会显得角色过于脸谱化,反之,又会显得角色苍白无力,缺乏足够说服力。而王千源用演技说话,入木三分、形神兼备地不仅演出了角色丧心病狂、冷血狡诈的一面,还分别演出了面对不同对象时气场的变化和层次感:他面对同伙时是霸气,面对肉票时是煞气,面对警察时是匪气,面对女友时是痞气,面对母亲时是暄气……如此一来,“华子”一角随着剧情的发展开始逐渐变得鲜活丰满起来。虽然他可能始终是全片里最不讨喜的一个角色,但无疑是最真实的。以至于观影时,你会逐渐忘了他是王千源,暂时只记得他是绑匪华子,而绑匪华子亦就是他。 
   
  回顾王千源近几年的电影作品,不难发现,无论是《钢的琴》中的爱女如命的执着暖爸,还是《绣春刀》中有情有义的锦衣卫大哥,抑或是《太平轮》中铁汉柔情的上校军官等,无论角色大小,他都能演得令人过目不忘,东京电影节影帝之称果然并非浪得虚名。如今如此传神地诠释了《解救吾先生》的“华子”一角,相信会让更多的观众记住他。听闻他最新一部正在拍摄的电影作品是和余男合作的悬疑爱情片《月色撩人》,不知届时上映后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