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既然青春留不住》:浸染了荷尔蒙味道的乳房之殇

    
  文 / 赤叶青枫 

   
  这些年,自《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等片伊始,内地怀旧青春片层出不穷,不过绝大多数都少不了上床和堕胎,而由田蒙执导,陈乔恩、张翰、王啸坤、施予斐等人联合主演爱情喜剧片《既然青春留不住》则打破了这一内地怀旧青春片套路化的“魔咒”,但又不是完全的小清新,以女性胸部为主的性元素贯穿始终,为影片增添了一抹暧昧亮色。 
   
  《既然青春留不住》改编自治愈系爱情小说《当菠菜遇上空心菜》,故事前半段主要围绕着“空心男”王劲辉(张翰饰)和“四眼波菜妹”周慧(陈乔恩饰)青涩的大学校园爱情故事展开,后半段则着重刻画毕业多年之后二人历经波折终于得以再续前缘的坎坷情事。两相对比,前者轻松搞笑,令人捧腹;后者沉重现实,虐心催泪。不过,随着剧情发展一路看过来,两者倒不显得矛盾,毕竟不同的年龄段在不同的环境下遭遇不同事件,心境与氛围自然大不相同。    
  其中,在展现主人公们大学校园生活的相关篇章里,性元素更多的是作为喜剧元素存在的。影片伊始,便是男生偷窥女生体检,王劲辉阴差阳错撞上周慧大胸的情节设计,紧接着是周慧室友内战撕逼,王劲辉室友望眼镜偷窥观战以及男生们划分各自想要追求女生的戏码,随后还有女生打群架、周慧泳衣意外断落等多个桥段,每一处都拍得妙趣横生,热闹非凡,既表现了血气方刚的青年们对性的憧憬与冲动,又展现了荷尔蒙味道浓厚的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很有点好莱坞经典青春性喜剧片《美国派》系列以及韩国情色喜剧片《色即是空》等影片的味道。当然,尺度方面尚不及后两者大,但在氛围营造以及片中热点话题讨论等方面则在内地同类影片中脱引而出,相信不少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看时会颇有共鸣。 
   
  而在影片的后半部分展现主人公们毕业后步入社会的种种遭遇的篇章里,性元素不再着重于男女之间的性话题和性冲动上,而是把落脚点放在了昔日的大胸妹周慧患上乳腺癌这一桥段上。“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活动其实本是近些年社会热点话题之一,但出于种种原因,之前的国产影片鲜有涉及这一方面的内容。如今《既然青春留不住》作为国内首部直面这一敏感热门话题的影片,令此片具有了区别于一般同类商业类型片的特质,令人眼前一亮之余亦令人深省——尤其是女性观众,看罢此片后想必会更加正视乳腺癌以及更加关注自身健康。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陈乔恩此番出演此片,颇挑战尺度,除了首度在大荧幕上身着性感泳衣大秀好身材之外,还一直被动或主动地拿自己的胸说事儿,后来甚至还有一侧乳房被割除之后的半裸造型亮相!虽然相关桥段时长较短,虽然明知定已通过特效处理过,但那幅画面里女主角残缺的身体以及非常明显的术后伤疤依旧令人望之触目惊心,不忍卒看。 
   
  总而言之,青春虽美,然短暂易逝。既然留不住,更要好好活在当下。《既然青春留不住》一片不仅是在缅怀青春,同时也是在提醒你我要懂得关爱自己,珍惜缘分。这部电影里没有上床和堕胎,连唯一的吻戏也是惊鸿一瞥,是其与众不同之处,而大学生宿舍里的嬉笑怒骂以及宫心计以及蠢蠢欲动的荷尔蒙又让此片有了一丝淡淡的情欲气息。另外,片尾处普通人出镜男男秀恩爱的彩蛋绝对是全片最点睛惊艳之笔!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