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解救吾先生》:写实风格强烈的另类警匪片


文 / 赤叶青枫

11年前,影视演员吴若甫遭匪徒绑架,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对此进行了一线报道,当时一位名为徐滔的记者冒着生命危险随警采访22个小时,直至人质获救,获取了许多第一手的珍贵资料,以至于节目播出后,曾轰动一时;现如今,由丁晟执导,刘德华、王千源、刘烨、吴若甫等人领衔主演的犯罪警匪片《解救吾先生》将于9月30日正式上映,而剧情正是根据当年大案改编,讲述了一场为解救被悍匪绑架的大明星吾先生,警匪之间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故事。

其中,吴若甫本人的参演无疑是全片最吸引人的亮点之一。虽然,他在片中没有饰演自己而是改为饰演一名警察,但他肯参演此片本身就很难得,毕竟11年前被绑架一事相信如噩梦一般困扰他多年,如今以这样的方式的重新面对,对他而言是不小的心理挑战。而刘德华、王千源、刘烨等好戏之人的加盟也让这一部非一般的警匪片更加看点十足。

和许多有意无意模糊或淡化故事地域背景的影片不同,《解救吾先生》相对较为“另类”,其风格较为写实,场景多为北京街景及京郊场景,再加上大量群众演员的参演,极易令观众——尤其是北京地区的观众产生代入感,仿佛这期绑架案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而刘德华在片中的角色虽然是以吴若甫为原型塑造,名字亦起得含糊,始终被称为“吾先生”,但明眼人一看就会发现,无论是剧本还是刘德华的演绎,都令此角色身上呈现更多的是刘德华本人的影子,片中他还为鼓励被同样不幸遭绑架的同伴清唱自己的歌曲《小丑》,恍惚之间,会给人一种被绑架的是“刘先生”的错觉,而这种观感则会令影片的真实感进一步被强化。


另外,正是因为此片是根据知名真实案件改编而来,并非纯属虚构,因此即使还没看片,对此片稍有了解的人基本上就都已知结局,且又因为正如上文所说,此片风格比较写实,在表现手法上不会如其他典型的商业警匪片那般花哨,所以拍摄这样一部影片,其实是有较大难度的。导演丁晟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片中给刘烨、吴若甫等饰演警察的演员加了一场他们想象中的某生活小区枪战戏,给刘德华也加了一场他自己想象中的手持机枪单挑众匪徒的动作戏。这些桥段的加入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影片的商业性,也让“解救吾先生”这一行动变得更加一波三折。

较为难得的是,影片并非时时都剑拔弩张,生死一线,导演丁晟还是很注意张弛之道,因此即便是最紧张高压的桥段里,他还是不忘不时地穿插一些小幽默,譬如王千源饰演的匪徒头目华子被警察审讯询问作案手法时,华子说跟好莱坞电影里学的,刘烨饰演的警察则调侃他是和黑猫警长学的;再如当刘德华饰演的吾先生和另一位人质独处时,后者随时可能没命,但其八卦之心爆棚,忍不住和吾先生求证八卦的准确性……当然,若说到最能最神来之笔的,则是刘烨在片尾处提到了儿子诺一,这如同一枚超级大彩蛋,几乎令所有观众闻之都不约而同会心一笑。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