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我是机器人》:王宝强狂飙演技的转型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最近电影《港囧》正在热映,许多观众对于王宝强未能参演倍感惋惜,不过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是机器人》或许能弥补这部分观众的遗憾,因为这部剧不仅是王宝强主演,而且还是部科幻喜剧。

    《我是机器人》是王宝强继《隋唐演义》之后,两年来首次再度重返荧屏独挑大梁之作。其主要讲述了生活中是个十足的“扫把星”的元宝(王宝强饰演)偶然被某网站选中参与一档综艺节目,不料一炮而红身价大涨,继而被疯狂科学家利用而陷入一个个惊天阴谋的故事。

    近些年来,内地荧屏里年代剧、武侠剧、神话玄幻剧、偶像剧、室内情景喜剧等各种类型剧层出不穷,虽然品质良莠不齐,总体而言,亦可算是百花齐放,不过说到科幻剧,相关的作品却并不是很多,除了《超人马大姐》、《奇异家庭》等少数几部情景喜剧运用了一些外星人的科幻元素外,似乎只有《魔幻手机》令观众们有些印象,故而当此类型新剧《我是机器人》如今得以热播,自然令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再加上《武林外传》中的邢捕快范明、《闲人马大姐》中的潘大庆刘金山、春晚常客喜剧明星句号等诸多实力笑星的鼎力加盟,更是为此剧增加了不少精彩笑料。不过若说受关注度最高的,还是非男主角王宝强莫属。

    从《天下无贼》里的淳朴善良的傻根到《士兵突击》里的“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从《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顽强如狼的顺溜再到《泰囧》里的癫狂搞笑的“宝宝”……王宝强之前塑造了许多令人记忆犹新的角色。不过,这些角色虽然出彩,但被很多人认为是王宝强本色出演,而他本人也被大家习惯性的定义为“草根”明星、喜剧演员。而这次出演《我是机器人》,王宝强无论是演技还是造型上,都明显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改变。

    不可否认,王宝强在表演上多少还是延续了之前的一些表演风格,譬如将角色塑造的既有傻到没心没肺的时候,又有单纯质朴、仁义善良的真情流露,但在此基础上,他开始求新求变,努力挑战自己,积极拓宽戏路。在本剧中,他不仅饰演男主角元宝,同时还分饰三个机器人的角色,一人在一部剧中分饰四角本就极其少见,而四角性格秉性又各不相同,有的淳朴,有的呆萌,有的活泼,有的心机重,而且在戏份上,有时要幽默搞笑,有时要耍宝比贱,有的时候要上演“戏中戏”的草根选秀表演,有的时候还有连番的动作戏……若没有一定的演技,是不可能在同一部剧里同时驾驭四个角色的,因此这令人不禁惊叹:王宝强这次狂飙演技,真的好拼!

    而事实上,王宝强并没有令人失望。在此剧中,他不仅成功地塑造了四个性格各异的角色,还把“元宝”这个最主要的角色的成长变化恰如其分的演绎了出来。搞笑时令人喷饭,迷失时令人扼腕,痴情时引人落泪,觉悟时令人振奋!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