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九层妖塔》:特效称赞的探险打怪惊魂记

    文 / 赤叶青枫 

   
  《鬼吹灯》作为一个热门超级IP,引发了陆川与乌尔善两位导演的极大兴趣,二人根据原著小说分别改编拍摄了一部电影。陆川执导的名为《九层妖塔》,乌尔善执导的则名为《寻龙诀》。不过,后者要到今年贺岁档才会上映,而前者则抢先出击,于今年国庆档率先拉开了华丽丽的探险大幕。 
   
  《九层妖塔》的故事大致可分为三段:第一段主要讲述探险队成员胡八一(赵又廷饰演)和杨萍(姚晨饰演)等人深入昆仑山腹地寻找九层妖塔时遭遇的一系列九死一生的经历;第二段讲述的是劫后余生的胡八一得到神秘的某北京图书馆王馆长(李晨饰演)庇护及帮助,开始逐渐了解九层妖塔的真相的过程;第三段则讲述为寻找失踪的杨教授,胡八一与失忆且改名为Shirley杨的杨萍、基友王凯旋(冯粒饰演)、749局成员陈东(凤小岳饰演)和曹维维(唐嫣饰演)等人一起组队打怪兽的惊险历程。 
   
  和原著相比,《九层妖塔》除了沿用了几个人名之外,故事几乎另起炉灶,而且片中并无盗墓情节,“探险”、“打怪”等元素也被尽量放大,因此若还执意要和原著反复进行比较,窃以为并无太多意义,不如轻松地将其当做一个全新的故事来看,反而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另外,不管你是否喜欢陆川,是否认可这个故事,你都无法否认,此片特效质量上乘,绝非是五毛钱的那种粗制滥造货色可比,看得出投资大部分都花在了其上,可算是内地近些年难得一见的现代魔幻大制作。 
   
  回顾影片本身,三段故事里,第一段的场景特效最为出彩,无论是铺天盖地的昆仑山雪崩,还是孤注一掷的搏命跳崖,亦无论是神秘壮观的九层妖塔,还是群妖乱窜的末世景象,都极具视觉冲击力,甚至比火蝠、昆仑水怪等怪兽更令人惊叹不已,再加上其开篇时,将70年代末的那种特定年代感渲染的颇是到位,同时对于节奏亦控制的较好,因此对于这一段,你我完全可以将其当成一部探险大片来欣赏。 
   
  论悬疑氛围,则是第二段拍得较好。这一段虽然没有什么大场面,也无须对抗怪兽,但是每个人似乎都背负了很多秘密。神秘的王馆长总是欲言又止,基友王凯旋的出现看似偶然实则似被特意安排;杨萍奇迹般的“死而复生”,偏偏又丧失了记忆;杨教授也意外生还,但却情绪失控,行踪诡异,还有以韩九阳(李光洁饰演)为首的以密切监控中国境内各种灵异事件以及各种超自然现象的发生为主要任务的749局,他们似乎隐约知道些什么,却总是秘而不宣,令胡八一只好主要依靠自己去查明真相……而第二段之所以这般故布疑阵,则主要是为第三段以及下一部做铺垫。 
   
  论最扣人心弦,当属第三段。一方面是陈东和曹维维等人组成的“打怪天团”大战多头红犼,另一方面是胡八一与已改名为Shirley杨的杨萍之间的相爱相杀。其中,女性角色表现比男性角色出彩,譬如曹维维急中生智装成塑料模特躲过穷凶极恶的红犼追杀,再如Shirley杨为救胡八一两度与红犼对峙,第一次连哄带骗,第二次武力单挑。虽然明知唐嫣与姚晨实际上是在绿幕前对着空气想象着进行表演,但CG特效合成之后,视觉效果还是非常惊人,令人刚替分分钟可能命丧毛发纤毫毕现的红犼之口的唐嫣不禁捏一把汗之余,又随即惊叹于姚晨版的鬼畜女王的发飙威力。 
   
  最后,不得不赞叹下影片摄影师曹郁的功力,在他的镜头下,不仅将雪地冒险、神秘山洞、大漠骆驼等场景拍得美轮美奂、意境悠远,更是把其太太姚晨拍得尤为惊艳,无论影片伊始其做卫生员时的清纯质朴,还是中段“死而复生”重回人间时的颓废妖惑,抑或是后段化身Shirley杨后的红唇女王范儿的高冷霸气,无不令人眼前一亮。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