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天眼传奇》:三只眼少年的奇幻冒险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内地影市的国庆档竞争火药味十足,既有《港囧》和《夏洛特烦恼》这样的爆笑喜剧一争长短,又有《九层妖塔》与《第三种爱情》这样的一个拼特效一个比颜值的影片在视觉上一较高下,而风格写实的《解救吾先生》和天马行空的《君子道》亦在一旁虎视眈眈……不过,这些影片都比较适合成年人观看,而在皮克斯动画片《头脑特工队》上映之前,能擦亮少年儿童眼睛的新片当属《巴啦啦小魔仙之魔箭公主》与《天眼传奇》了。比较而言,前者这种魔法美少女的华丽冒险较对小女孩的胃口,后者这种少年仗剑天涯游,好抱不平斩妖除魔的传奇故事则明显更受小男孩的喜欢。 
   
  作为一部主打奇幻冒险的动画片,《天眼传奇》讲述了武功高强、长着“智慧之眼”的三只眼少年天眼在拜师学艺的过程中,误入魔幻世界,习得天下第一剑术打败蓝魔王,协助矮人族恢复三星文明的神奇故事。虽然依旧是小兵经过自身努力和连番奇遇最终成为英雄的套路化故事情节,但片中首次真正意义上再现了经典上古奇书《山海经》中《海内西经》的内容,除此之外,还融入了历史、地理、物理、考古、天文、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礼仪等多种知识于动画之中,永乐宫神仙壁画、世外桃源《桃花源记》以及神秘的三星堆文明遗址等独具中华文明特色的元素的加入更是为此片加分不少,因此不仅对于小朋友而言,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有非常好的寓教于乐之效,而对于家长而言,亦能get到不少有趣的新知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动画片的导演是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作为华语世界首位对中国经典古籍进行漫画改编的漫画大师,他曾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而《天眼传奇》是其在内地执导的首部长篇动画电影。 
   
  在这部新作中,蔡志忠延续了自己以往蔡式漫画的典型风格,中国风浓郁,诙谐中不失古色古香,人物线条亦圆润细腻,表情活泼生动,男主人公天眼更是一位观之可亲的俊朗少年,第三只眼未开之时,形如月牙,衬托的人如白面包拯,别有一番味道;第三只眼开后,也无半点违和感,反而更添人物之灵动神韵。对于四大天王、受罚帮人渡洋的八大巨人、人面蛇神的天神贰负、无所不知的巨角神兽等一些本该看似吓人的角色,在设计上也尽量避开了常规概念中凶神恶煞、面目狰狞的可怕形象,而将他们打造的分外呆萌可爱、喜感十足,即便是片中的反一号蓝魔王,也别有一番蠢萌的味道。因此观看《天眼传奇》,实在是件轻松愉悦的事情。即便你不是导演粉丝,相信观看此片时也会时常被剧情逗得莞尔一笑。 
   
  总而言之,《天眼传奇》是部充满奇思妙想,能带人走进一个奇异世界的动画片,其在轻松的寓教于乐中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相信孩子们会爱看,大人们亦从中受益匪浅。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