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刘涛:求新求变轻熟女,《琅琊榜》中美霓凰

   文 / 赤叶青枫  

   
  《花千骨》之后,《琅琊榜》无疑是内地受关注度最高的古装剧之一。随着男女主角梅长苏和霓凰郡主虐恋的升级,琅琊榜的收视也一路高升,勇超《云中歌》。一众主演中,除了胡歌凭借成功饰演才冠绝伦、清俊儒雅的梅长苏一角从偶像小生转型为实力演员且获赞无数之外,剧中饰演梅长苏的红颜知己、巾帼英雄霓凰郡主的刘涛也如雪地里一抹耀眼的鲜红一般擦亮了观众们的眼睛,追看此剧的人无不被其深明大义、美丽大气所惊艳到,因此其不仅人气再度攀升,百度指数不断水涨船高,一向以低调奢华著称的意大利奢侈品牌Brunello Cucinelli也邀请她去参加米兰时装周并享受乘坐私人飞机直降米兰的高规格待遇,风头真真一时无两。 
   
  为什么刘涛能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的喜欢、电视台的认可以及国际品牌的支持呢?窃以为除了其出众讨喜的外形条件、良好的人品艺德、之前的一些代表作以及参加综艺节目等为其积攒了大量的人气之外,2015年她厚积薄发,在影视作品和角色上不断求新求变亦是重要原因之一。   
  稍微对刘涛熟悉一点的人想必都了解,其出道至今饰演过的角色大多温婉单纯、柔情似水,而今年的几部新作中的角色较之以往颇有些颠覆性的味道。她先在电影《咱们结婚吧》中过了一把强势大女人的瘾后,又在最近热播收官的《铁在烧》成功饰演看似柔弱实则内心无比强大的美艳女特工赵智怡。如今在《琅琊榜》中,两年多未演古装戏的她再度化身古典美人,只是这一次,她有点不爱红妆爱武妆,饰演的是深明大义,颇具家国情怀的镇边女帅霓凰郡主。 
   
  和刘涛之前饰演过的角色相比,霓凰郡主是风格最偏硬朗的一角。剧中强敌压境,其父云南王战死之后,她临危受命,以一介女流之身率领三军缟素迎敌,大胜而回。从此代幼弟镇守南方,成为大梁南境执掌十万边防铁骑的第一女帅。这份豪气与大义,智慧与勇气,比起花木兰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另外,霓凰郡主又并非是雌雄难辨的男人婆,对于曾有婚约的梅长苏,她痴心长情,情难自抑,亦有儿女情长的一面。因此这样的一个角色对于刘涛而言,可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可喜的是,刘涛此次在《琅琊榜》中表现的非常出色,她在片中第一次出场,就是与萧景睿两兄弟比武的动作戏。虽然刘涛之前也演过《天龙八部》、《白蛇传》等需要打斗的古装剧,但如《琅琊榜》中这般连环动作的正式比武戏她近些年拍得较少,可看她完成的像模像样,甚是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形象跃然荧屏;演绎感情戏时,她既有与心上人私下相处时娇羞小儿女之态,又有面临情义两难全时悲伤之余的果敢与克制,在与梅长苏长亭相认一段,更是情绪饱满,真情流露,含泪咬牙步步紧逼梅长苏“就范”的执着眼神尤为到位,将一个于公心怀家国天下,于私柔情刻骨忠贞不二的巾帼红颜诠释的饱满生动,入木三分。   
  值得一提的是,继《琅琊榜》之后,刘涛年底还有另一部古装大戏即将开播,这便是与孙俪、马苏、方中信等人合演的《芈月传》。在这部戏中,刘涛饰演的是芈月之姐芈姝,她要从天真浪漫的少女公主演到工于心计的深宫老妇,不仅年龄跨度很大,性格的转变以及与芈月从姐妹同心变成陌路死敌亦是全片的最大看点之一。 
   
  刘涛在《芈月传》中表现得如何目前尚不可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今年与观众见面影视作品可谓是一部接一部,尤其是下半年,《琅琊榜》与《芈月传》这一连两部绝对可以写入中国电视剧史的佳作陆续播出,令其真真有“霸屏”之势。 
   
  纵观内地荧屏女星,虽然莺莺燕燕,各有所长,但是在刘涛这个年龄段的女星中,既能美貌与实力兼具,还不断突破自我,积极拓宽戏路且求新求变的尚不多见,挑戏眼光独到,无论作品还是角色都接连出彩的更是少有,而目前市场上也缺少老少通吃、能文能武的人气轻熟女类型,故而目前正持续平稳上升的刘涛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而且相信待《芈月传》播完之后,她的人气定会更上一层楼!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