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极乐空间》:屌丝搏命求存的逆袭传奇


  文 / 赤叶青枫 
   
  文艺的苏打绿曾这样唱过:“你在春天那一边,我的秋天刚落叶”;忧国忧民的杜甫也曾吟诵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的经典诗句。两极分化的贫富差距现象,在这个世界上一直都存在。在新上映的由好莱坞动作巨星马特·达蒙与影后朱迪·福斯特首度联袂主演的科幻大片《极乐空间》中,便是试图借一个发生在虚构的未来世界的故事探讨这一主题以及这一主题下人类的的梦想、生存与真情。 
   
  片名“极乐空间”颇具暧昧甚至情色的味道,估计不少人会联想到“天上人间”之类的地方,进而对影片的类型及故事有所误解。其实,它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样。影片的背景环境设置在未来的2154年,穷人们住在污染严重、拥挤不堪、破败的地球,而特权阶级和富人们住在太空间建立的没有疾病、衰老和贫穷的“极乐空间”(Elysium)上。这样一个豪华人造空间站,由地球人制造,那里没有疾病、没有污染、没有战争。它冠以“极乐”名号,却是少数人的快乐,是奢侈的快乐,是贫富分化严重具象化的一道屏障,其中的富人冷眼旁观仍在废料成堆、人口过剩的地球上苟延残喘的穷人们,见死不救。所以,这是一个冷血的极乐世界。 
   
  于是,时势造英雄。一名在地球孤儿院成长的贫民男子麦克斯,因意外遭受辐射,生命只剩5天时间。他意欲在这段时间内想办法冒险偷渡到极乐世界,试图利用上流社会的救生技术,来拯救依然生活在地球上饱受贫困和疾病折磨的普罗大众。这遭到了以空间站高官罗兹为代表的富人阶层对他展开的残酷追杀,整个过程惊险万分,令人不禁为之捏把冷汗。这是一个屌丝为了一线生机而搏命求存的励志传奇,既表达了一个普通人对“生”的强烈渴望,亦也可看做泾渭分明的不同阶层之间“贫”对“富”的逆袭。 
   
  影片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曾打造出叫好又叫座的《第九区》,也许是身处异域风情的辽阔南非,导演骨子里的那种情怀,化作一种独特的电影手法、影像风格,使得《极乐空间》延续了《第九区》中大量手持摄影的纪录式风格,在摇晃的镜头下,《极乐空间》的叙事不断在肮脏的地球和一尘不染的太空间站之间切换,一眼极乐空间雍容华贵,一眼破旧地球满目疮痍,对比非常强烈。 
   
  不难看出,在《极乐空间》瑰丽的视觉表象下,其延续了导演尼尔向来野心勃勃的电影架构,在娱乐的科幻动作中植入对世界、对人性的严肃思考,将现实“隐喻”在娱乐化表象中。其中,地球贫民兄弟间朴素的情怀和“极乐空间”中富人的自私冷漠、视地球人为肮脏下等人等桥段,都映射了如今贫富差距悬殊等社会问题。而“极乐”与“极苦”双重世界之间永恒对立的生死对决,更是震撼人心。所以,这是导演尼尔以“虚幻世界”为表象,用纪实的手法书写一部科幻电影,而其所承载的现实之重,令人深思。而这恰好也正是现今大多数仅仅追求感官刺激的“好莱坞大片”“快餐电影”们所欠缺的悲悯情怀与人文关怀。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