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心迷宫》:卖相与品质成悬殊反比的年度佳作

 

 文 / 赤叶青枫  

   
  如果一部电影,没有明星名导,没有华丽特效,没有枪战追车,没有爆笑桥段,没有时尚元素……甚至连养眼的帅哥美女都欠奉,而且故事背景还设置在内地的某个偏远乡村,试问你会对它感兴趣吗? 
   
  对此,相信绝大多数的人答案一开始都是否定的。近期有一部名为《心迷宫》的电影,它正是前文所提到的那种典型的“N无”电影,但看过的它的成年观众几乎都会被它吸引,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它比《滚蛋吧,肿瘤君》更适合代表中国内地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事实上,它确实够资格跻身今年最佳华语片三甲之列,而第51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两项大奖的入围以及最终斩获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国际影评人单元中的“影评人最佳新锐导演奖”等多项出色成绩足以令人对其刮目相看之余,亦连番印证了其优良品质。那么这样一部卖相乍看不佳的电影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窃以为,答案主要是两个: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 
   
  先说故事。《心迷宫》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当代中国某偏远村庄里因为一具突然“莫名”出现的尸体而引发的一连串离奇怪事的故事。在这个如“罗生门”一般的故事里,首先故事的背景并没有选择繁华热闹的都市,而是设定在了物质相对匮乏、民风相对淳朴的乡下农村。然而即便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当命案及相关事宜发生时,每个人出于一己的私欲,第一时间并无不是哀悼他人意外枉死的不幸遭遇,而是感到庆幸,觉得此事的发生有助于自身摆脱困境,并都会作出一些反映人性阴暗面的或残暴或荒诞或疯狂的另类举动。较为贫瘠的环境与人物自私行为互为映衬对照,令人越看越觉得触目惊心。 
   
  另外,此片涉及的人物众多:被父亲强行压制郁闷至极的叛逆儿子,看似不苟言笑实则爱子心切的村长父亲,平时任性胡闹大是大非上却有一定主见的儿子女友、饱受家庭暴力敢怒不敢言的委屈小三,平时在妻子和小三之间左右逢源关键时刻却出卖情人的窝囊情夫,暗恋小三求之不得暗起杀其夫之心的杂货店老板,在家打骂妻子在外包养小三最终惨遭报应的流氓瘸子……而这些人物每个都不单纯,即使片中情夫的丈母娘,她戏份虽然不多,但对砸翻了醋坛子的怀孕女儿以大局为重巧用手段搞定女婿一番规劝,就堪称字字珠玑,俱是人生至理名言。因此,片中几乎每一个陆续登场的主要人物在事发前后个个都看似生活安稳无波,实则暗地里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出于种种原因或目的,他们都在不停地撒谎与被骗。人物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犹如一张无形的巨网从天罩下,而这张用谎言编织成的网不仅浸染了枉死之人的血,悲剧女性的泪,还沾有父权制度下的恨,出事之后的悔,担心法律制裁的怕,情欲煎熬的苦以及护犊情深的爱,因此叫网下之人一个个备受煎熬,甚至万劫不复。 
   
  接着再说影片讲故事的方式。影片大致分为三段式,分别以爱情、奸情、亲情为主线集中展现三组人物关系及行为。而这三段分别都能相对独立成篇的小故事之间,不仅剧情互有补充和联系,很多事件发生的时间都是重合的。换而言之,三个小故事在时空上是平行叙事的,但通过看似简单粗暴的凌厉剪辑,让一些具有关键性线索的桥段在各自的叙事过程中互相闪回或突然戛然而止,从而产生非常奇特的烧脑悬疑之效。因此,片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道具”之一——死者白虎的真实身份及死因并无太多悬念,其他活着的人到底会如何利用他的尸体解决问题或摆脱困境则成了影片后半部分最具看头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此影片是小成本制作,演员们绝大多数都是演技青涩的群演或特约,画面也大多是手提式摄像机拍摄完成,再加上农村的故事背景,画面甚是粗糙简陋,无论是人还是景,都难以和“美”字沾边,然而一切恰好“歪打正着”,越是如此,就越是透露出犹如纪录片一般的真实感,同时也就越令人尽快融入剧情,分外关注及猜测各个角色跌宕起伏的意外境遇及无常命运的最终结局。 
   
  总而言之,80后导演忻钰坤执导的《心迷宫》并不是完美之作,演员演技、画面处理等方面还是存在瑕疵,片尾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而强加上去的字幕更是减分之举(不过其实也可以理解,此举实属无奈,这是中国电影普遍存在的悲哀,此片能在内地公映,已然不易),但即便如此,总体来说,它的卖相与品质还是形成了悬殊反比,依旧是2015年度最佳的华语电影之一,而且作为一部处女作,在资金有限、诸多主客观条件制约的情况下还能拍成这样,更加难得,因此它虽然不是巴黎欧莱雅,但你真真值得拥有!

评论(2)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