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回到被爱的每一天》:静水深流的寻爱双城记

 

 文 / 赤叶青枫  

   
  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成为了“漂一族”,尤其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X漂”人口更是个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更为庞大的数字。而要想在异地生活追梦或者出人头地,“X漂”人往往得承受比本地人更大的压力并付出更多的代价及努力。于是乎,“逃离北上广(深)”已然成为热门公众流行词,同时确实有不少人在“漂”了数年最终选择了离开。而何平导演,王佳佳、张译、王志文、刘仪伟主演的新片《回到被爱的每一天》正是一部聚焦这类“特殊”人群的都市电影。 
   
  提起导演何平,影迷们不会感到陌生,他的《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麦田》等作品至今仍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但他以往这些代表作都以古装片为主,《回到被爱的每一天》是他第一部当代都市题材电影,也是他继上部作品《麦田》之后6年来的首部作品。也许有些人会质疑他驾驭此类题材的水准,但对于曾监制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手机》、《寻枪》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都市题材电影的他来说,其实执导这样一部题材的电影并不算难事,真正有点挑战的是,他能否能拍出“X漂”人的共鸣感。 
   
  较为难得的是,何平并没有让人失望。新作《回到被爱的每一天》通过讲述一位北漂女的寻爱双城记,较为深入地探讨爱与被爱的真谛:看似爱情甜蜜生活幸福的瑜伽教练艾伶(王佳佳饰)突然抛下北京的一切回到故乡小城,无处施展的才华、与男友姜和(张译饰)难以割舍的爱情、同父亲(王志文饰)之间的陈年矛盾让她与小城显得格格不入。面对多方面情感的困惑和艰辛创业的人生困境,通过大都市和故乡小城、爱情和亲情之间的几经辗转,艾伶离开北京的原因渐渐显现…… 
   
  片中女主人公艾伶是个较为特别的角色。她外表看似独立坚强,乐观自信,实则长期以来,她内心深处极度缺乏安全感,对于“爱与被爱”既渴望,又排斥,内心深处充满了矛盾与挣扎。而她从一线城市北京回到故乡小城,其实是一个寻爱和回归的历程。其中,“寻爱”分成两部分,一是亲情,二是爱情,那个小城,有她太多太多有关爱与被爱的回忆;而“回归”也有两层意思,一是她本人从北京回归到故乡小城发展,二是情感的回归,这既包括与姜和感情日益深厚,让从小对爱情有心理阴影的她开始相信爱情,另外也包括与因年少时候母亲早逝父亲再婚而导致与父亲亲情冷漠的情感修复与回归。 
   
  与之对比,男主人公姜和则更像一个Angel,他的出现似乎主要就是为了帮助艾伶完成寻爱和回归的历程。当后者在这一历程中逐渐成长,终于能坦然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珍惜眼前,活在当下的时候,也是他“离开”的时候。可以说,他是上天给予艾伶最好的一份礼物。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王志文和王佳佳的表演。虽然张译和刘仪伟也演得不错,但姜到底是老的辣,王志文虽然演得不太像一个小城的看管水闸的老工人,但对于父亲这个角色的诠释却是非常精准,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充满了对女儿的包容、体谅与深情,令人不禁动容;王佳佳这个曾经在《致青春》里最终嫁给郑恺的全优女生“曾毓”,如今则清丽转身,成了本片中舞技出众的女主角艾伶。这个需要在片中展现大量舞蹈动作以诠释复杂心事的大长腿角色仿若是为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表演教育专业的王佳佳度身定制一般,那些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在她这里完全不在话下,亲身上阵,动情起舞,令人惊艳。 
   
  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在何平的镜头下,作为这个故事的两个主要背景城市北京和地方小城对比泾渭分明,前者充满雾霾,到处人满为患,且快节奏,高强度,令人备感漂在北京的艰辛与不易;后者空气清新,风景宜人,人们生活节奏缓慢,悠闲自在,令人艳羡。在此双城作为背景的映衬下,影片整个故事略显平淡,除了艾伶与姜和有一次因为前者与父亲的矛盾而引发二人激烈争吵之外,绝大多数时候人物情绪隐忍内敛,即便遭遇生离死别,也不曾见呼天喊地、痛哭嚎啕地大肆宣泄情感,不断闪回的片段让现在与过去互相交织,亦真亦幻,一切犹如静水深流一般,表面看似平静无波,实则暗流涌动,过去的一旦成为过去,无论好坏,都再也无法回头或重来。而这,恰好正是现实生活的本来面目。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