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大秧歌》:郭靖宇2亿打造的郭式传奇大剧

  

  文 / 赤叶青枫 
   
  秧歌是中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极具群众性和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而山东的海阳大秧歌则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它以粗犷奔放、感情充沛、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而由郭靖宇担任编导,将于10月26日在江苏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的《大秧歌》正是以此作为切入点,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乞儿海猫回山东海阳虎头湾寻亲,继而发生的一段夹杂着家族恩怨情仇的惊心动魄的抗日热血传奇。 
   
  对于作为该剧编剧和导演的郭靖宇而言,这并非是他第一次编导抗战传奇剧,之前的《铁梨花》、《红娘子》、《打狗棍》、《勇敢的心》等一系列相关影视剧俱是口碑与收视率的双高之作。如今再谱新篇,虽然在题材和主题上依旧延续前作,但是在制作和创作上却没有半点偷懒与取巧。 
   
  据悉,《大秧歌》这部剧投资高达2个亿,拍摄用时344天,全剧长达79集,绝对是国内电视剧史上的“豪华”大手笔!此剧并非是古装历史剧,演员方面也并无当下一线红星大咖云集,因此郭靖宇便把相关费用的重点主要用在了制作上。虽无华服美景,爆表颜值,但入镜的一砖一瓦,一器一皿,无不考据讲究,尊重历史,力求真实还原剧中时代背景下的具有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另外,他对于此剧的演员也是精挑细选,无论是年轻一辈的杨志刚、杨紫、刘芊含,中生代的宁文彤、赵恒煊、刘之冰,还是老一辈的王奎荣、王绘春、张少华等,无一不是好戏之人,如此长剧之中涉及的人物众多,而他们无论主配忠奸,一个个都形象生动,个性鲜明,令人过目难忘。 
   
  除了在制作上舍得狠下血本精益求精之外,郭靖宇在创作上也颇花心血。《大秧歌》与其前作相比,“郭式”风格和标签愈发非常显著,讲述的依旧是小人物变大英雄的曲折成长史,其中激烈的戏剧矛盾冲突和相关人物拧巴的性格、跌宕起伏的传奇命运也依旧延续了他设计剧情及人物性格时的一贯喜好,不过还是有些不一样:在此剧中,爱情戏码大幅度增加,比重比其前作中任何一部都重。 
   
  男主人公海猫(杨志刚饰演)本是孤苦伶仃的寻常小乞丐,在波谲云诡的命运洪流之中凭着一股坚持到底的顽强韧性不仅逐步成长为抗日英雄、铁血战士,还“艳福不浅”,先后获得吴家大小姐吴若云以及赵家小丫鬟赵香月的垂青,于是二女争夫的戏码从此屡屡上演,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生死关头,二女见面就掐,无时无地不在争风吃醋,即便是海猫受吴赵两家合谋陷害即将被处死,二人也要为谁做海猫的“未亡人”这一名分争夺吵闹不休,但某些微妙关头二人行动又出奇一致,譬如明明已坐上花轿即将和他人拜堂成亲,偏偏又为海猫不约而同双双逃婚,因此这三人的感情戏搞笑时令人忍俊不禁,吵闹时热闹非凡,情深缘浅时又虐心不已,相关戏份绝对堪称全剧一大亮点,而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的海猫最终到底选谁则更是引人挂心的全剧最大悬念之一,答案只有追完全剧方可知晓。 
   
  总而言之,新剧《大秧歌》是郭靖宇携弟杨志刚等人倾力打造的又一部典型的郭式传奇大剧。其近些年的几部作品无一例外的均取得了高收视率的佳绩,如今这部《大秧歌》集前作精华之所长,而且又加大了爱情戏的比重,再加上有“郭靖宇”这块金字招牌做保障,相信在这个秋末冬初的时节定能再度火爆荧屏!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