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大秧歌》:热血抗战版的《倚天屠龙记》

文 / 赤叶青枫  

 
目前正在天津卫视和江苏卫视热播的热血传奇剧《大秧歌》随着剧集的推进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其中杨志刚饰演的男主角海猫多舛跌宕的命运更是令人牵肠挂肚。细心之人不难发现,海猫的人生与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张无忌颇为相似,换而言之,《大秧歌》简直就是一部热血抗战版的《倚天屠龙记》!  
 
首先,海猫与张无忌的身世相似。海猫之母赵玉梅是虎头湾两大家族之一赵家的大小姐,海猫之父是另一大家族吴家长工吴明义,两大家族每年都会通过“斗秧歌”来争夺出海权,因此明争暗斗,水火不容,如同《倚天屠龙记》中的正邪一般势不两立,通婚一事更是大忌。在如此背景之下,海猫父母的相爱与结合自然是不被认可和祝福的,而他们双双自刎于岛上吴赵两大家族面前,更是和张翠山、殷素素夫妇当年在武当山上被所谓的武林名门正派逼死如出一辙,而且做母亲的临死之前都有交代儿子一句“记住这些人,就是他们逼死你的爹娘”,那份悲凉、绝望、愤懑、痛恨等多种情绪交织的复杂心境相信当事人都会感同身受。  
 
其次,海猫由一个孤苦伶仃的寻常小乞丐在波谲云诡的命运洪流之中凭着一股坚持到底的顽强韧性逐步成长为抗日英雄、铁血战士,他的曲折跌宕的遭遇和日后成为一代大侠的张无忌的成长轨迹也有几分相同之处:都曾身负血海深仇颠沛流离,都曾数度命悬一线而终能大难不死,而且后来也都经历了连番奇遇致使其快速成长,最终成为传奇英雄人物。最难能可贵的是,逐渐成熟起来的海猫和张无忌一样心地善良,且顾全大局,在家国大义面前,能放下一己私仇与恩怨,这份胸襟,非常人可及。  
 
第三,张无忌一生情多累美人,海猫虽不及他风流,但也命犯桃花,先后获得吴家大小姐吴若云(杨紫饰演)以及赵家小丫鬟赵香月(刘芊含饰演)等年轻女子的垂青,其中吴若云和赵香月虽然不及赵敏和周芷若那般清丽绝色、足智多谋,但也是至情至性,对待海猫,更是痴情专一,致死不悔。如果说平日里为了诸如吃谁准备的饭菜这类小事而争风吃醋的场景令人观之忍俊不禁的话,那么海猫受吴赵两家合谋陷害即将被处死,二人争做海猫的“未亡人”的桥段则令人感动不已。  
 
第四,《倚天屠龙记》中有句著名的江湖传言: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书中诸人为了争夺屠龙宝刀,同门相残、兄弟反目之事层出不穷,而在《大秧歌》里,虽然没有什么神兵利器供人争夺,但虎头湾吴、赵两大家族历年以“斗秧歌”来争夺出海权从某种程度来说,与争夺可以号令天下的屠龙刀并无太大分别,而且《大秧歌》的故事背景虽然主要是发生在虎头湾,但是以小见大,此处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恩恩怨怨层出不穷,忠孝侠义与伪善奸佞并存,换而言之,担任编导的郭靖宇令《大秧歌》就如同《倚天屠龙记》一般,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血雨腥风、波谲云诡的动荡江湖,这里有壮志歌,亦有悲欢曲;有英雄胆,亦有美人泪……诸多形形色色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陆续登场,无论主配忠奸,一个个都形象生动,个性鲜明,令人过目难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倚天屠龙记》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已耳熟能详,而《大秧歌》在男主人公的命运以及整体氛围上虽然神似前者,但就具体剧情来说,还是个原创的传奇抗战故事,故而你若看了此剧的前几集,不妨接着继续往下看,剧情的起承转合处,还是有其不一样的精彩。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