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007:幽灵党》:铁血邦德与傲娇邦女郎的华丽冒险

  文 / 赤叶青枫


最新一集的《007:幽灵党》无疑是今年11月最值得期待的好莱坞动作大片之一。“007”本身这一金字招牌已足够吸引人,再加上已经是第四次饰演詹姆斯·邦德的丹尼尔·克雷格再度来华为新片卖力宣传,顺利占据各大媒体文娱版的头版头条,因此让人想不关注都难。如今,此片终于热闹上映,再一次在大荧幕上向我们展示了电影史上最有名的超级特工的华丽探险。

影片开篇不俗,长镜头下,以极具异国情调的墨西哥亡灵节为环境背景,身着礼服、头戴骷髅面具的丹尼尔·克雷格携美女低调优雅登场,到房间后迅速换装露出真容的他西装笔挺,愈发显得有款有型、风度翩翩,而紧随其后的大楼崩塌以及在不断翻滚飞行中的直升机内与反派生死搏斗的惊险桥段足以令人肾上腺素狂飙。之后飞车、爆破等“007”系列影片中常见的动作元素一样不少,在视觉上或赏心悦目,或震撼非常,而为救女主角,克雷格驾着飞机追逐反派的动作戏更是“007”系列影片中经典雪山动作戏的回归及华丽升级。不过说到最惊心动魄的,还是克雷格与反派在火车车厢中的肉搏大战,不仅拳拳到肉,而且二人破坏力极强,几节陆续沦为战场的车厢在他们的打斗中被毁的惨不忍睹,而克雷格被摔被砸,甚至一度命悬一线,令人不禁真真替其捏把冷汗。

这次在《007:幽灵党》中,除了克雷格迷死人不偿命的高级定制西装秀及搏命演出的一系列动作戏码外,两位新任的“邦女郎”也是备受瞩目的焦点之一,不过她们在戏中的表现都有些出人意料。一位是一代性感尤物莫妮卡·贝鲁奇,虽然如今已然美人迟暮,但在此片中不过是打个酱油,戏份少的令人惋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凭借《阿黛尔的生活》惊艳国际影坛的法国女演员蕾雅·赛杜,虽然在此片中依旧难逃花瓶的命运,不过却是个很有性格的花瓶,她既能抗拒邦德的迷人魅力而安然入睡,也能在邦德遇险时奋不顾身的上前相救,还能在暂时安全的情况下理智和邦德提出分手……与历任邦女郎相比,论美貌,她比不过苏菲•玛索;拼性感,她难超哈莉•贝瑞;至于身手,更是不及杨紫琼的1/4,但是傲娇、独立的小公举性格足以令她显得与众不同,而她在片中这样的性格与行为设置则说明最新的这部“007”系列电影开始注重女性角色,并开始尝试赋予此类相关角色更多的个性,而不再只是让她们一味地展现美貌与性感。

另外,自《007:大破天幕杀机》开始,邦德一角不再是单纯的风流倜傥、无所不能的超级特工,面对困境或险镜,他也会有力不从心、颓废迷惘的一面。这样的角色设置与呈现,令邦德更加有血有肉。如今到了《007:幽灵党》中,邦德人性化的一面被继续保留,同时片中还交代了邦德复杂的过去与黑暗的内心矛盾,这一切的一切令邦德的形象更加具有真实感,同时也更加硬汉铁血。这不仅是导演萨姆·门德斯、编剧约翰·洛根等幕后主创之功,同时也得益于克雷格的精准演绎。不过,他已经多次公开表示无意出演下一部“007”,那么就算下一部邦德一角最终还是花落他家,下一任007被选出也已是早晚的事情——最终到底会是谁幸运的雀屏中选呢?下一部007又会有怎样的精彩?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