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坏蛋必须死》:新导新作新韩囧 男神女神萌萌哒

 文 / 赤叶青枫  
乍闻《坏蛋必须死》这样一个片名,颇有点韩国电影的中文译名的味道,而且字里行间透露着几分调侃式的黑色幽默,再加上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因此很是好记。而实际上此片乃中韩合拍,由冯小刚与曾执导过《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等佳片的韩国导演姜帝圭共同担任监制,并请来了陈柏霖、孙艺珍、申贤俊、乔振宇等多位中韩男神、女神共同联袂出演,就连貌似新人导演的孙皓,实际上也是跟随冯小刚拍片多年的老江湖……如此台前幕后强强联手,可算是开启了中韩电影深度合作的新模式。 
 
要知道之前多是中国影视圈向“韩流”取经,翻拍韩国的故事,如今此片虽有韩国演艺人士加盟,同时选择了韩国济州岛在主要拍摄地,但这个故事是孙皓和编剧扈晶波两个中国人的原创结晶,换而言之,此片即便表面上韩味再浓,骨子里却还是原创的中国味道。 
 
具体剧情方面,这是一出融合了公路、喜剧、悬疑、犯罪等多种元素的韩国版“人在囧途”:强子(陈柏霖饰)、三儿(乔振宇饰)、大头(丁文博饰)和弟弟帕帕(杨旭文饰)四个中国好友结伴前往济州岛自由行,旅途中意外救起遭遇车祸的神秘韩国女郎智妍(孙艺珍饰),从而引发了一连串阴差阳错的惊险故事。期间,他们既有被反派杀手挟持或追杀,命悬一线的生死瞬间,也有被错认做袭警的恐怖分子而亡命济州岛的狗血囧事,因此此片其实可视为是一部“韩囧”,或者也可称之为“济囧”,因为影片把本就风光旖旎的济州岛拍得更加明媚动人,此片上映之后,势必会在国内掀起一股新的济州岛旅游热潮。  
 
而和徐峥领衔主演的《泰囧》、《港囧》等“X囧”系列相比,《坏蛋必须死》相同的地方在于:都是讲述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旅行时遭遇的种种囧事;不同的地方在于:此片不卖情怀,不谈梦想和初恋,也不涉及已婚男人的中年危机,更没有一个不断挑战你心理承受底线,且像牛皮糖一样怎么甩都甩不掉的二货队友跟你胡搅蛮缠不断坏你好事,有的是帅哥美女出于不同的目的与立场的见招拆招以及因为语言不通或者种种阴差阳错的误会而引发的笑料博君一乐,不仅主演阵容年轻化、偶像化,全片的风格主题也更为轻松化、多元化。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的卖力表现,其中必有一处会戳中你的萌点:陈柏霖在片中与韩国人全程韩语交流,且说得有模有样,令人惊艳;孙艺珍亲身上阵拍摄溺水戏,敬业程度值得夸赞;天涯四美之一的乔振宇此番放下偶像包袱出演陈柏霖片中鸡贼好色的话唠好友,一句“没关系你和这韩国小娘们搂搂抱抱的”台词成就全片最亮金句;曾主演《飞天舞》、《天国的阶梯》等经典韩国影视剧的欧巴申贤俊酷帅依旧,将心狠手辣、倒霉悲催的杀手一角演绎的极为传神;还有张光、朴哲民两位韩国老戏骨,一位出演呆萌老警察,一位出演逗趣牧师,二人极富喜感的表演为影片的喜剧氛围增色不少。  
 
总而言之,《坏蛋必须死》是继《煎饼侠》、《夏洛特烦恼》之后又一部值得一看的喜剧类的新导新作,是否能成为又一匹票房黑马还有待市场检验,但浓淡适度的黑色幽默足以令你度过愉快的100多分钟。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