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暴力升级版,传奇终结篇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暴力升级版,传奇终结篇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自从《饥饿游戏》的第一部于2012年在内地上映后,三年来,此系列电影一共陆续推出三部四集,而如今正在热映的便是此系列的终结篇《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 

对于影迷和书迷而言,这一集的上映令人多少有些百感交集:郁闷的是,第三部为何要分成上下两集的方式上映,而且最后悬念的揭晓需要大家苦等9个多月之久;开心的是,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此片以此系列的终极篇的方式重装上阵;兴奋的是,上一集动作戏太少,很多人都表示看得不够过瘾,如今这一集男女主角们总该大展拳脚多战几场了吧;揪心的是,“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在片中所饰演的凯特尼斯与青梅竹马的帅哥男友以及因参加“饥饿游戏”而结缘的皮塔之前的三角恋太过虐心,如今到了终极篇,此事势必得有个了断,那么她到底情归何处?哀伤的是,陪伴我们三年的《饥饿游戏》系列就此落幕,从此再也看不到大表姐战袍加身引弓射箭了……不过,越是如此,便叫人越是不能错过这部终结之作。 

此片因为是第三部的下集的缘故,故而在故事上不再刻意地独立成篇,而是紧承上集,讲述了“嘲笑鸟”凯特尼斯带领451小分队前往凯匹特都城试图暗杀总统斯诺的相关故事。和暗杀的结果相比,路途中受到的种种险阻与挑战更加吸引人,因为从某个角度而言,这是一场变相的更加宏大的“饥饿游戏”,其中涉及的也不再仅仅是个人生死荣辱和各区之间的利益均衡,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兴衰和无数人民的存亡,因此凯特尼斯等一行人能否顺利过关斩将并且活着见到总统斯诺进行暗杀变得至关重要。 

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和编剧丹尼·斯特朗、彼得·克莱格等人也明白这一段落的重要性,于是精心设计了排山倒海般的沥青黑水袭击以及在下水道中和变种人搏命厮杀等动作戏桥段,其场面宏大,厮杀/牺牲惨烈,画面冲击力极强,尤其是形如丧尸动如猎豹一般的变种人突袭一段,在凌厉的剪辑处理下画面更是惊心动魄,感官刺激格外强烈,不断挑战观众心理承受底线,最终成就了全片乃至全系列中最暴力惊险的一段动作高潮戏。 

在此之后的另一高潮戏,便是凯特尼斯以“嘲笑鸟”的身份射出的终极一箭这一桥段。无论你之前是否看过《饥饿游戏》系列前作,此片看了一个多小时后想必你也能明白凯特尼斯对总统斯诺那刻骨的恨意,而大表姐的演技也是越往后越好,她射箭之前用细微的表情精准地展现了角色复杂内心的无比矛盾与纠结,最终以精准的“意外”一箭为那场伤亡无数的旷日持久的战争画上了一个极具历史性意义的句点。平心而论,这一段的视觉冲击力并无其他动作戏那么强,但是大表姐的内心戏与关键剧情的突然反转是最大看点所在。 

至于感情戏部分,倒是大团圆结局,凯特尼斯终于和皮塔有情人成了眷属,而且她还解甲归田,成了二胎妈咪的最佳代言人。看着她对着怀中娇儿温柔的微笑,谁会相信她曾是一代人的精神偶像“嘲笑鸟”?可是这也许是她最好的结局吧,作为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嫁给一个彼此相爱的男人厮守终老,曾经的风光和荣耀再怎么辉煌也都是浮光掠影。作为影迷,当然愿意看到这样的暖心结局,但难免还是会有些遗憾:此部之后,游戏终结,再无传奇。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