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不可思异》:国产片3D特效的标杆之作,逗比三剑客的华丽转身

  文 / 赤叶青枫


长期以来,国产科幻片领域虽不能算是空白,但能称之为大片且又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实在少之又少……相关影片中的代表作被人提及最多的是周星驰的《长江七号》,但那片应该算是港产片,国产科幻片中一直缺乏真正的扛鼎之作。如今,由孙周执导,王宝强、小沈阳、大鹏、尹正、成毅等主演3D科幻喜剧电影《不可思异》重装上阵,擦亮了不少观众的眼睛。

纵观近两年的国内电影市场,动用特效制作的3D电影不是动画片,就是古装武侠片、动作片及魔幻片,《不可思异》可算是首部涉及现代题材的3D科幻喜剧之作,而且孙周导演邀请到了曾凭借《雨果》获得第84届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项的好莱坞公司PIXOMONDO、凭借《快乐大脚》获得第79届奥斯卡最佳年度动画奖的动画导演丹尼尔·杰奈特等好莱坞级的海外幕后制作团队来共同完成此片的特效制作。而也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国际顶级制作团队的加入,《不可思异》无论是影片开头的陨石雨,还是之后变形汽车以及王宝强和小沈阳的高空跳楼等,在3D视觉特效上看起来分外逼真,尤其是外星萌宠么么哒以及片尾处的外星大怪兽,更是抓人眼球!前者小巧精致,望之就令人不禁爱不释手;后者虽体型巨大,但纤毫毕现,细微表情也捕捉的极是到位,颇有网游《魔兽世界》里的魔兽既视感;还有片中王宝强重回亡女当年出事的五分钟的“子弹时间”的那一桥段氛围营造的仿若真的时光倒流并且凝滞,效果令人叹为观止……以上种种,足以代表国产片现阶段3D特效制作的最高水准,即便与好莱坞大片相比,也毫不逊色。

除了精工细作的视觉特效效果分外逼真惊人之外,王宝强、小沈阳、大鹏这逗比三剑客及其他几位主演表现也甚是抢眼。之前王宝强的搞笑天分和过人的好身手在多部影视剧中早已见过,如今出演《不可思异》,将一位离异丧女的父亲对亡女的一番深情及执念诠释的淋漓尽致,父女深情成就全片最大泪点,而且他此番还有仅着一条内裤演出的几乎全裸的戏码,牺牲不可谓不大;东北F4之一的小沈阳这次不耍宝搞笑,也不装帅扮酷,而是洗尽铅华出演一位中年倒霉老板,举手投足之间,颇有几分赵本山当年的影子;大鹏也华丽转身,不再屌丝男士,而是出演了一位腹黑BOSS,其狠辣无情起来时,竟也像模像样,完全颠覆了他以往的影视剧形象;另外,《夏洛特烦恼》中的一剪梅boy尹正变身放贷boy,国民校草成毅成为电脑宅神,两大小鲜肉虽然戏份不重,但每次出场,都是全场焦点,完全是此片的颜值担当。

总而言之,《不可思异》是一部视觉上好看,内容上搞笑,情感上催泪的科幻电影,而且是国产电影在科幻片领域内迄今为止最深的一次涉水,对于国产片今后大量涉足科幻片领域具有一定的开创意义,故而值得推荐。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