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消失的凶手》:《消失的子弹》的升级2.0版

 文 / 赤叶青枫


3年前,一部名为《消失的子弹》的电影上映后,凭借油画一般别具一格的画面美感、精致讲究的妆容服饰、多处重点桥段的另类呈现、悬疑烧脑的破案过程以及双生双旦(刘青云、谢霆锋、江一燕、杨幂)的卖力演出等擦亮了观众们的眼睛,以至于至今仍让不少影迷津津乐道。如今,《消失的子弹》的导演罗志良、监制尔冬升再度联手,主演方面,除了在第一部里有过出色表现的刘青云和江一燕两位继续主演之外,还新集结了林家栋、江一燕、李小璐、郭晓东、凤小岳等演员,众人联袂打造了“消失的XX”系列的第二部,而片名就叫《消失的凶手》。

此片保留了第一部里神探松东路(刘青云饰演)和高智商女囚傅源(江一燕饰演)这两个人设,并强化了二人之间的互动和关系的亲密程度——其中傅源的出场颇有些《肖申克的救赎》的味道,而她从监狱里巧妙出逃的桥段也算是开篇点题——并在此基础上,讲述了一个全新的破案故事:松东路来到一个名叫“香城”的地方去探寻一宗连环自杀案。到了之后,他发现银行相继倒闭,大批失业游民流落街头,而连环自杀案的背后也隐藏着更大的黑幕,疑犯通过文字游戏传递着口令,富商、警察、教授、学生……被卷入的人越来越多,十年前被掩埋的屠村案件也随之被渐渐揭开,复杂无序的线索让真相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和第一部相比,《消失的凶手》无论是演员整体阵容、妆容造型、美工布景,还是故事格局、案件的曲折烧脑程度以及动作戏等,全部都进行了升级,虽然其中凤小岳凭借制服诱惑颇是惊艳出挑,不过最出彩的还是刘青云,不仅本身演技过硬,这次角色的设置上还多了两位红颜知己,初次揭露此角色的感情世界,从而令其形象更加饱满立体人性化,故而此片堪称是《消失的子弹》的升级2.0版,而其中有三场动作戏更是全片的点睛之笔。

第一场是刘青云向凤小岳所饰演的小警察分析跳楼案的种种线索和疑点。这一场里,刘青云和凤小岳分别先后化身跳楼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案件重演,甚至还运用特效技术,让原本已经摔在地上的刘青云重新飞回屋顶,将原本一段可能略显枯燥的可以完全靠口述诠释的案情分析演绎的别开生面,妙趣横生。

第二场是刘青云的英雄救美戏,他因不忍见江一燕被警察带走而挺身策马相救。传统这类桥段一般是街头的追车大战,同时还常参杂着枪战和爆炸,而这次在《消失的凶手》里,导演罗志良和编剧杨倩玲特别安排了刘青云的骑马戏,而且不仅让他带着江一燕骑着马在大街上的枪林弹雨中和汽车展开追逐,还让他骑马上楼入室和警察们展开追逐战,在此刘青云秀了一把高超的马技,马儿成了他克敌制胜的好帮手,而且乖巧听话,大眼超萌,江一燕美人如斯,都被它抢镜不少。

第三场是刘青云与林家栋饰演的教授展开的火车决战。片中二人其实都是以智谋行走江湖,拳脚功夫非他们所长,但是因为连环命案二人机缘巧合在行驶的火车上狭路相逢之际,唯有决一死战。于是二人从车头打到车尾,从车厢打到车顶,从接口打到隧道……数度命悬一线,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程度不亚于好莱坞动作大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所说的三场重头动作戏外,还有多场高空戏,导演罗志良充分利用3D特效强化画面的景深感,令人观之,多少有些胆战心惊、头晕目眩。

主题方面,《消失的凶手》延续了前作关于私欲与公义的探讨,只是这次牵扯的人物更多,影响范围更广。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每个人都需要作出选择并为之付出代价。那么,他们那么做,到底是真为了公义,还是以“公义”为幌,行满足个人的私欲之实?片中自欺欺人者多矣,人最难控制的,终究是自己的心魔。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