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杜拉拉追婚记》:轻熟女混职场闯情关启示录

  

文 / 赤叶青枫

当年一部名为《杜拉拉升职记》的小说横空出世后,随即被誉为“白领女性的职场宝典”,不仅小说大卖,还被改编成多个不同版本的影视剧、话剧、音乐剧等,均大受好评,可见其影响之深远,而杜拉拉作为当代职场励志传奇的典范,其名字更是被广为人知。如今,由安竹间执导,林依晨、周渝民、陈柏霖、林珍娜、李佳航等人主演的“杜拉拉”系列电影的第二部终于推出,而片名就叫《杜拉拉追婚记》。

此片既名“追婚”,而非“升职记2”,其主题再明显不过:这次的重心是要解决婚姻大事。而事实上,此片讲述的正是已经33岁的杜拉拉恨嫁成狂,在浪漫温柔的恋人王伟和新出现的追求者高富帅霸道总裁陈丰之间摇摆不定的故事。不过,毕竟主角是杜拉拉,故而职场戏还是少不了,于是乎,这次且看已是轻熟女的杜拉拉如何应对情场和职场的双重考验。

众所周知,对于女性而言,如果年过30还未能结婚会比较尴尬,来自职场、父母、生活、感情、婚姻、健康等各方面的压力和和20多岁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而《杜拉拉追婚记》则较为精准地把握住了这些点,并通过杜拉拉这个角色所遇到的那些问题非常生动形象地把这些点分别一一呈现出来:

在公司,她上要承受严厉苛刻的上司的种种淫威,中要忍受尖酸刻薄的毒舌同事对她衣着打扮的冷潮热讽,下要提防野心勃勃的93年的下属的明目张胆地种种挑衅与威胁,另外,因为工作关系而结识高富帅霸道总裁对她毫不掩饰的欣赏和接近又令她有些心旌摇荡;回到家,父母电话催婚,天性浪漫的男友只想着旅游和他刚起步的摄影工作,暂时又并无结婚打算,他身边环绕的年轻貌美的嫩模更是令她吃醋不已,于是激烈争吵也就在所难免……这样的剧情和桥段设置实在太接地气儿,极易引发30左右的白领观众尤其是该年龄段的女性观众的代入感和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杜拉拉”系列电影的第二部,除了“杜拉拉”和恋人“王伟”这两个第一部中的男女主角的基本人物背景仍保留之外,主演已经全部大换血,故事也是全新的,主题也以“追婚”为主,所以如果你没看过第一部或者早已把第一部的剧情忘得一干二净都没有关系,过往种种丝毫不会影响你观看此片时候的感受。另外,虽然一切看起来都物是人非,但“杜拉拉”的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仍在,看她如何把握种种机会努力见招拆招混职场、闯情关是件很有趣、很充满正能量的事情,而且这一部整体感觉比第一部更年轻时尚,节奏也更加明快流畅,壁咚、床咚等桥段也足以令你心跳加快,“没和王子跳过一只舞,你怎么知道,这不是你想要的?”等众多的台词金句更都是人生至理名言,让人忍俊不禁之余,也发人深省。

时下是个鲜肉当道、颜值称王的年代,一切正如杜拉拉老妈在电话里所说,“你再能干再能拼,也拼不过皱纹和下垂啊!”大龄往往会让人觉得罪孽深重,如果还未婚,更是雪上加霜。可是,结婚真的不是在已婚栏上打个勾那么简单。只有遇上那个对的人,才能安心把手放入TA的掌心。而在TA出现之前,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坚持去做更好的自己也许是我们眼下最该能做的事。如果对于这个问题你仍感到疑惑的话,去看《杜拉拉追婚记》吧,也许它会给你更多启示。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