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恶灵之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文 / 赤叶青枫 

 
但凡看过莱昂纳多主演的《禁闭岛》的影迷想必都曾为其离奇烧脑的案中案剧情惊叹不已,如今,国内有部名为《恶灵之门》的电影正在热映,这部由新锐导演郭大雷执导并协同素有美国“鬼王”之称的苏珊·杜威联合编剧,莫少聪、朱珠、陈廷嘉等人领衔主演的电影和近期上映的其他电影相比较,风格较为鲜明独特。这不仅是因为它走得是心理悬疑惊悚路线,更是因为它和《禁闭岛》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由通篇的盘问和闪回撑起全片,讲述了一个匪夷所思、极度烧脑的奇情故事。 
 
恐怖小说家泽田(莫少聪饰演)中年生活很圆满,老婆贤淑、儿子乖巧、事业也顺风顺水。因创作了杀人小说名声大噪,妻子周丹(陈廷嘉饰演)和儿子原本守在他身边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然而新搬来的性感神秘的女邻居张静茹(朱珠饰演)意外的闯入了他们的生活打破了这片宁静……惊悚的故事也随之开始,感情、金钱、理想,人性的惊悚源头始终离不开欲望,即使看起来再平淡的人也难以抵挡被欲望吸食。影片整体偏重欧美风,没有被爱情伦理困住,男主角最终狼狈的生死狰狞也是与鬼的一次恶斗,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客观来说,影片前半段乍看较为平淡,镜头主要围绕莫少聪、朱珠、陈廷嘉以及饰演其子的小孩展开,主要场景也主要发生在半封闭的灯光昏暗的屋内以及屋外走廊、电梯等,暂时谈不上有多恐怖,但那种空气似乎都要凝滞的氛围确实有种莫名的压抑和诡异,而朱珠的性感神秘、魅惑挑逗与陈廷嘉的美丽善良、温柔贤惠亦形成鲜明对比,如同风格迥异的红白玫瑰分别用各自的特色与方法在试图俘获/稳住莫少聪那颗不时蠢蠢欲动的心,而今年已经55岁的莫少聪与80后的朱珠那段激情似火、尺度颇大的激烈床戏更是令人惊艳! 
 
原本以为此片是一个好男人经不住诱惑堕落出轨继而搞得家破人亡的警世故事,但直到片中周丹母子意外遭遇车祸、泽田誓要找开始张静茹报仇开始,剧情开始急转直下、奇峰突起,之前儿子要吃干脆面、张静茹送餐、吃过的苹果、桌上莫名出现的蛆虫等种种看似闲笔的桥段也与之后逐渐显山露水的事件真相开始分别一一呼应,令人惊觉,原来泽田之前那幸福美满的家庭恰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而看似破坏这一切的腹黑小三张静茹才是愿意为他奉献一切、牺牲一切的好女人!结尾这些身份、事件的大逆转为影片加分不少,其中密室里莫少聪试图虐杀朱珠的暴力高潮戏亦拍得暗黑血腥,极具浓墨重彩的美术质感,令人过目难忘。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惊悚中饱含悲伤的讲述爱之原罪的奇情故事。故事里的痴男怨女中,为何她只是他梦中的人,为何他总是把假当真?未曾真实,似曾销魂,未曾意会,似曾动心……最终,有力难拔,只能沉沦。而死亡,是最终的高潮,也是唯一的解脱。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