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云中行走》:专为3D大银幕打造的惊心励志传奇

 文 / 赤叶青枫


即日起至2016年春节之前,如果你只打算去影院看一部3D电影,那么不妨重点考虑下《云中行走》。这部由著名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注:《阿甘正传》的导演)执导,囧瑟夫领衔主演的冒险类剧情片完全就是为3D大银幕而打造的——没错,不管你是否已通过别的途径看过此片,它都值得你走进影院去感受一下3D大银幕的魅力。如果有条件的话,更是当首选中国巨幕3D(因为没有IMAX版),因为像这样一部电影,只有在更大的3D大银幕下看才能更彰显出它的好来。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名名为菲利普·帕特的年轻杂技人的追梦之旅,并且将其于1974年在纽约世贸大楼双子塔之间搭建钢索并且成功在两座大楼之间来回高空行走的传奇冒险经历通过3D特效详细、逼真地艺术再现,最终成就了一场大银幕上的视觉奇观。另外,现实中的世贸大楼双子塔早已在多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9.11”恐怖事件中已成过往,帕特的云中行走亦成绝唱。能通过电影的方式在影像中重温那双塔与艺术家的绝世风华也算是一件幸事。

此片最大的亮点和噱头毫无疑问就是利用“云中行走”这一绝佳题材而打造的3D视觉特效。当囧瑟夫饰演的菲利普·帕特初次站在世贸大楼412米高的高楼顶上边缘往下望时,都不用走钢丝,其银幕上所呈现的视觉上的高空俯视景深感就已特别强烈,等到囧瑟夫手持平衡杆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开始进行高空行走的表演时,360度全方位多角度的镜头来回切换,让人身临其境一般,仿佛与囧瑟夫一起“漫步”在云端!因此即便是你没有恐高症,这些镜头和桥段也足以令你心慌腿软,手心冒汗。相反,若是你有恐高症及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症,那么不开玩笑,是否选看此片请务必慎重考虑,因为它实在是太逼真了!

值得一提的是,帕特挑战世贸大楼双子塔这一段固然是影片的精彩华章,但并非只有这一段可看,帕特早先在马戏团帐篷内的练习桥段以及巴黎圣母院小试牛刀的表演的惊心动魄程度虽不如前者,但也都足以令恐高症的轻度患者头晕目眩了。

另外,此片并非只是部炫技电影,还是一部热血励志传奇。帕特执着追梦,他和他的女友及小伙伴们为了让他顺利登上世贸大楼双子塔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和努力的全过程和帕特之后的高空行走一样值得一看。因为不仅帕特等人为潜入双子塔造型百变、花招迭出的过程如谍战片一般妙趣横生、紧张刺激,而且就在双子塔的房顶之间偷架钢索一事就和帕特的惊世表演一样,怎么看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他们能分别克服及解决种种难题并不断迎难而上,一方面固然是帕特强大的个人魅力影响所致,另一方面,团队的力量亦不容忽视,其中片中涉及的关于团队成员该如何挑选、如何分工协作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所有身处职场的管理层人士在体验了一把惊险刺激的3D视效大餐后好好深思。

也许有些人会认为职场或团队的话题和自己关联不大,那么帕特为了实现梦想,“高空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训练以及百般筹谋则一定会让你感到满满的正能量。而等他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踏上双子塔之间的那条钢索时,伴随着他在钢索上的每一步行走以及每一次转身、坐卧、谢礼等表演,带给我们的除了惊心动魄、叹为观止的视觉奇观之外,还有他来自百米高空之上的云中行走所获得的特殊人生感悟:“要走钢丝,我就必须无所畏惧。恐惧会使你失去所有力气,你需要相信自己,相信脚下的钢丝和之前无休止的练习……”这样的人生感悟其实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因为人生中的某些特殊时刻其实就是一场高空走钢丝,有没有观众倒是其次,但每一步都真的至关重要,一旦行差踏错,很有可能就万劫不复。

新年伊始,对于未来,我们每一个人各自都满怀憧憬与期待。梦想,在前方闪闪发光,而通往它的道路不管是康庄大道还是高空钢丝,都需要我们奋勇向前。纵然步步惊心,也须义无反顾。因为只有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你,准备好了吗?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