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能文能武李卓霖,精彩《狐影》仅是开始

能文能武李卓霖,精彩《狐影》仅是开始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新年伊始,各大卫视纷纷推出自己的开年大戏以飨观众。其中四川卫视正在热播的推理抗战剧《狐影》凭借着悬念感十足的故事、英美剧式的叙事手法以及虐心纠缠的人物情感纠葛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尤其是剧中男一号反间谍专家雷震更是成为近日来热议的焦点之一,而他的饰演者正是李卓霖。尤为难得的是,李卓霖这次不仅在《狐影》中担纲男一号,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他更是一名创作才子,剧中的执行监制、改编剧本、文学统筹等要职他也一并一肩挑,为的就是要呈现给观众一部精彩的抗战剧集。

之前提起“李卓霖”这个名字,可能某些观众还多少有些陌生,但是只要他一出镜,相信很多人都会很快恍然大悟:“这不是《xx》里的那谁吗?!”没错,他既是《雪豹》中书卷气息浓厚的呆萌眼镜男张楚;也是《黑狐》中的日军“特工之王”山口一男;是《风影》中一身傲骨的中央地下党员冉华,也是《雳剑》中冷峻自信的日军少将斋藤……

回顾以上李卓霖所饰演过的角色,不难发现,他出道至今,参演的影视剧主要以抗战剧为主,俨然已成“抗战剧专业户”。不过难得的是,无论角色是正是反,他都能将角色塑造的有血有肉,个性鲜明,令人一见难忘。譬如《雳剑》中的斋藤其实是个非常偏执冷血的狠角色,而李卓霖在表演时并未将其刻意美化,而是深度挖掘角色的人性一面,于是在演出了斋藤在战场上的冷酷无情、杀人不眨眼的同时,也演出了斋藤身上的责任感、未泯天良以及对曾是慰安妇的情人滨子难得的尊重和深沉的爱意。以至于如今想起这个角色,仍令人记忆犹新。

现在,李卓霖继《风影》之后再度担当男一号出演的《狐影》虽然又是一部抗战剧,不过这次的角色“雷震”的身份不再像之前饰演过的那些角色那般单一,而是一个集特工、间谍、潜伏者、爱国者、革命斗士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高智商人士,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角色,李卓霖凭借之前在多部影视剧里饰演过的那些正反角色的淬炼、积累以及日臻成熟的演技,将身份百变、思维缜密、文武双全的雷震演绎的入木三分,以至于看他剧中的抓间谍的推理文戏时,如同看狄仁杰断案一般过瘾,等到看他如何单枪匹马勇闯敌阵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动作戏时,又会为他敏捷矫健的好身手而惊叹。

故而总体来说,李卓霖可算是位能文能武、演技精湛的好演员,只是可惜缺少合适的机会,暂时还没主演过年度现象级的大戏,而之前主演的剧集又多以抗战剧为主,故而虽然饰演过的角色各有各的精彩,但发展上多少还是受到了些制约。不过可喜的是,《狐影》的热播终于让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他而言,这可视为仅仅是个开始。另外,他参演的古装传奇大剧《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今年6月也会在江苏卫视首播,由此可算是迈出了出演古装剧的第一步。但愿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能争取到一些机会,多出演几部与其以往相比风格迥异的大戏,用自身实力向观众证明他的可塑性与戏路的宽广性。

李卓霖,看好你哦,加油!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