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通灵神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猫鼠游戏


文 / 赤叶青枫


新年伊始,佳片如云。在1月上映的诸多影片中,若论最值得一看的悬疑惊悚片,则非《通灵神探》莫属。该片讲述了一位归隐多年的通灵神探再度出山协助FBI探员破获连环杀人案,期间与通灵能力更胜一筹的杀人犯斗智斗勇的惊险故事。该片聚集了安东尼·霍普金斯、杰弗里·迪恩·摩根、柯林·法瑞尔老中青三大帅哥同台飙戏,而且还有性感的大美妞艾比·考尼什跨刀助阵,在近期上映的外语片中,可算是颜值最高的一部。

除了资深影迷之外,也许普通观众乍听主演们的名字,有些一头雾水,但只要他们一出镜,想必都会觉得有些眼熟——

没错,爷爷辈的骨灰级老帅哥安东尼·霍普金斯的最著名的代表作便是好莱坞惊悚恐怖片的经典之作《沉默的羔羊》,你只要看过此片,也许现在已然不太记得剧情,但一定不会忘记片中如魔鬼一般气场超强的汉尼拔博士,而这个角色正是由霍普金斯扮演。如今25年过去了,在《通灵神探》中再见饰演通灵神探的霍普金斯,虽然岁月无情愈发苍老,但是也更有魅力,每一条皱纹都透露着无尽的性感,一颦一笑都是教科书级的表演,在影片略显平淡的前半段全靠他堪称完美的演技霸气支撑,并为影片扣人心弦的后半段中人物微妙复杂的状态以及剧情发展做足铺垫。

而曾在《迈阿密风云》里和巩俐上演火辣激情戏的柯林·法瑞尔如今其实客观来说已不算年轻,但跟安东尼·霍普金斯和杰弗里·迪恩·摩根相比,他可算是枚小鲜肉,而且就颜值和身材而言,都堪称爆表。最为难得的是,此番在《通灵神探》中,他所饰演的连环杀人案真凶的人物设定无论是智力、情商还是通灵的超能力都是全片之冠,而他又有多场与老戏骨霍普金斯针锋相对、火花四溅的如猫鼠游戏般的激烈对手戏,在如此复杂情况下,他竟完全能HOlD场面,半点也不曾被后者比了下去,将角色邪魅狂狷、冷酷无情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惊艳,从而使得《通灵神探》一片无疑成为他继《狙击电话亭》、《亚历山大大帝》、《杀手没有假期》等之后又一部代表作。

至于型男帅大叔杰弗里·迪恩·摩根名气上虽然没有以上两者大,但如果你是《邪恶力量》、《实习医生格蕾》等美剧的粉丝,对他就不会感到陌生。还有外表酷似妮可·基德曼的艾比·考尼什,之前在《美少女特工队》、《机械战警》等片中均有过精彩演出。此次二人一个负责从行动上穿针引线请出隐居多年的通灵神探霍普金斯再度出山,一个从情感上给予霍普金斯继续破案的动力,尤其是正邪两代通灵人地铁终极对决千钧一发之时,她更是决定剧情走向的关键。

总而言之,《通灵神探》堪称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猫鼠游戏,演员强大的个人魅力与惊悚迷离的曲折剧情完美融合,令人越往后看就越觉得惊心动魄,欲罢不能,而全片强大的宿命论也让人在满足了感官刺激之后情不自禁地深思及讨论:对于注定即将会死于病痛折磨的人而言,“安乐死”的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