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青蛙王国2》:傲娇小公举奇幻冒险成长记


文 / 赤叶青枫 


两年前,一部名为《青蛙王国》的国产3D动画片横空出世,凭借如好莱坞动画片一般的精良品质擦亮了大大小小无数观众的双眼。如今,《青蛙王国》的第二部《青蛙王国之冰冻大冒险》3D大电影终于问世,故事紧接上一部,讲述逃婚的小雨点与青蛙公主得以重逢,在蛙国大难来临之前,二人再度携手,带领蛙国勇士大闯冰洞解开水晶蛙的秘密,最终解除蛙国危难的冒险故事。

和第一部相比,制作技术更加成熟的幕后团队在导演常光希和彭飞(注:彭飞除了担任此片的导演外,一连两部他都是编剧)的带领下,对于《青蛙王国之冰冻大冒险》的制作愈发精益求精,因此此片在声画品质上得以全面升级。不仅诸多角色的外形更加生动萌化,表情和动作更加细腻传神,食人花丛林、黑森林、风暴沙漠水面大漩涡、沙漠、地下冰宫等场景亦风格迥异,景色壮丽,在3D大银幕下配合着公主和小雨点等蛙国勇士的赶路历险过程来欣赏效果,则更是令人惊艳。在此尤其要夸赞一下影片片头的那个长镜头,在近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内,犹如《清明上河图》一般将蛙国繁华闹市的独特风貌生动形象地尽展人前,真真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声画品质上的升级之外,本片的配音也是一大亮点。但凡看过第一部的人想必都对周星驰的御用配音石班瑜所配的小雨点的声音记忆犹新,如今到了第二部里,配音班底依旧是石班瑜坐镇,不过他这次转配反派怪头,而男主角小雨点的配音重任则落在了孙楠的身上。这样的安排很有新鲜感,而且孙楠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次他是首次携爱女买宝瑶齐齐献声,因此噱头十足。其中萌宝买宝瑶的声音演出虽然稚嫩青涩,但胜在天真无邪,较为讨喜;而孙楠之前虽甚少参与影视剧的配音演出,但此番在石班瑜的调教下,将小雨点的声音竟配的活泼自然、有模有样,丝毫不比他唱得片尾曲逊色。

至于剧情方面,如果说第一部是典型的小兵变英雄的励志传奇,第二部则可以视为傲娇小公举奇幻冒险成长记。换而言之,如果说第一部里,平民屌丝小雨点是第一主角,而到了这一部里,青蛙公主的戏份明显更重一些。从初登场时的高冷傲娇,到前往找寻水晶青蛙历险路途中的逐渐注重团队协作,再到在地下冰宫里所表现出的沉着冷静、勇敢聪慧,整个冒险寻宝过程,亦可看做是她的不断成长历练过程,而在诸多形象各异的正反“蛙角”嬉笑怒骂的映衬下,更是愈发显得她鹤立鸡群,与众不同。特别是在堪比《寻龙诀》里地宫墓穴的那个地下冰宫探险寻宝时,当诡计多端的狡猾大反派怪头和聪明机智的小雨点均分别拿错水晶蛙,在冰宫将塌、千钧一发的危急情况下,唯独她临危不乱,冷静分析,最终找准真正的水晶蛙,真真令人佩服!另外,影片也借助她的正确选择点出主题:看待事物不能只注重表面的光鲜,乍看上去或许平凡不起眼的事物往往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图一乐儿放松一下,大可不必去深究其内涵主题,此片作为一部热闹欢快、老少咸宜的冒险寻宝类动画片,完全能可以满足你的需要;但如果你已为人父母或者是直接带着孩子前去观影,则不妨稍微多花点心思看看此片,想想该如何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去伪存真、独立思考的能力——毕竟,若能令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些弯路,终究是好的,不是吗?


评论(1)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