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致爱情》:有情饮水饱,还是面包价更高?

《致爱情》:有情饮水饱,还是面包价更高?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爱情”,是个令人刻骨铭心的东西。多少痴男怨女纵然为伊消得人憔悴,也衣带渐宽终不悔。而当“爱情”遭遇“北漂”,那百转千回、一言难尽的复杂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如今,由郑来志编剧并执导,李菲儿、黄明、李金铭、立威廉、杜海涛等人主演的新片《致我们终将到来的爱情》便是直面年轻的北漂一族,以一对相恋7年的平凡北漂男女爱恨纠葛为焦点,讲述了一段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的爱情故事。

北漂一族梁爽(李菲儿饰演)和曹文(黄明饰演)本来爱情甜蜜,但随着梁爽的姐姐(李金铭饰演)为了妹妹将来着想执意棒打鸳鸯以及帅气多金的霸道总裁(立威廉饰演)的疯狂追求,这对小情侣7年的感情受到了现实中最严峻的考验。到底是顾念亲情还是继续相爱相守,到底是“有情饮水饱”还是面包价更高?在巨大的压力下,两人的感情变得风雨飘摇,于是,上演了一场悲喜交加的内心拉锯战。

总体来看,《致我们终将到来的爱情》是一部较为接地气儿的影片,它巧妙地抓住了“年轻北漂人的爱情故事”这个点,首先在题材上就会比较吸引当下年轻人的注意力。其次,片中男女主角黄明和李菲儿颜值虽然都颇高,但其身份都非常草根,并非高富帅和白富美,就是一对在大都市努力拼搏和生活的平凡男女,而影片对他们日常生活的的展现也较为客观,因此很容易产生代入感,而来自家庭的阻挠和反对以及外界的种种诱惑更是让人感同身受,故而在爱情和面包之间到底该如何选择真真是个令人纠结不已的人生命题。

必须指出的是,梁爽的姐姐虽然看似是个反面角色,但实际上她并没有什么错。作为长姐,希望妹妹将来嫁个好人家衣食无忧,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一出发点完全是为了妹妹的将来做打算,在她以死相逼等一系列看似偏执、现实和狠心的行为背后,实则是爱妹情深的一片苦心。作为旁观者,你可以不赞同,但应该尽量理解,不要盲目指责。

另外,导演郑来志选择这样一个现实题材来进行拍摄,其实很容易会拍成悲剧或正剧,但出人意料的是,郑来志并没有着重于表达现实的骨感与残酷,而是特意用青春偶像片的方式举重若轻地探讨挖掘当下的80后、90后在爱情面临考验与诱惑时的内心选择。于是,在明亮的色调、唯美的画面以及舒适的配乐里,看着一众俊男美女哭哭笑笑地处理情感纠葛,赏心悦目之余,或许会觉得虐心,但不会觉得过于沉重和压抑。

人生难免悲欢,爱情必有考验。能否在历经风雨之后最终走到一起并修成正果,凭借的除了彼此的真心付出和懂得珍惜,亦须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及不忘初心的坚持。若能做到,不仅爱情终将到来,相信面包亦不会缺少。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