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过年好》:阖家团圆才是真的好

 文 / 赤叶青枫 


随着猴年春节的日益临近,过年的氛围也逐渐变得浓厚起来,而于小年当天上映的高群书导演的贺岁喜剧片《过年好》凭借接地气儿的片名以及百名明星参演齐贺岁的顶级阵容擦亮了观众们的眼睛。

由于以往群星云集的贺岁喜剧不胜枚举,再加上这部《过年好》的几款海报都透露着热闹喜庆和年味儿,因此看片前,相信很多人会以为这又是一部热闹搞笑的爆米花贺岁电影,但等你走进影院观看影片时,随着剧情地不断推进,你会诧异地发现,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贺岁喜剧——有喜,亦有悲;有笑,亦有泪。整体氛围一方面走写实路线,但又不至于太过沉重,家庭矛盾层出不穷的同时又透露着脉脉温情,令人观之不禁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此片改编自台湾导演李宗熹的话剧《守岁》,将北方一家三代人之间的爱恨情仇都集中在某年大年三十的当天展现,折射出时代高速发展下现实生活中你我许多人的悲欢离合,人生起落。期间,大鹏、文章、周冬雨、于和伟等一个接一个数不完的众多明星所客串饰演的形形色色的邻里街坊、熟人朋友或路人/好心人等,在倍增星光和惊喜的同时,也令影片格局更大,生活气息变得更加浓郁。

或许也正是因为此片是由话剧改编而成之故,导演高群书在画面呈现上借鉴了话剧的表现形式,前半段有几大片段化的分幕组成,分别描述了几位主要角色同一时间段于不同地点的各自经历,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主要角色各自的背景、性格、当下状态等分别一一展现了出来:姥爷老李头是位孤独的空巢老人,他丧偶多年,独自生活,且患有初期的阿尔茨海默症且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最大的心愿就是阖家团圆;母亲人到中年,离异后一边独自抚养女儿,一边孤身在北京卖力打拼,然而对外事业发展不顺,负债累累,对内上要应付顽固不化的父亲,下要照顾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女儿,明明已不堪重负,人前却始终要强颜欢笑;女儿叛逆任性,亲情淡漠,无心学业,狂热追星,是个令人头疼不已的问题少女……

试想,以上这样的祖孙三代组成的家庭若没有矛盾冲突那才是啧啧怪事!故而当看似温馨和谐的一家人因为大年三十而聚在一起时,矛盾一触即发。尤其是吃年夜饭时,女儿未婚先孕的消息一出,母亲与女儿之间爆发的那场激烈至极的撕逼大战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远比下午姥爷和母亲之间的那场关于婚姻的争吵更加凶猛。而这些争执不仅构成了影片的高潮段落,同时也鲜明展现了当下三代人对于春节、亲情、友情及爱情的不同认知。

当然,《过年好》毕竟是部贺岁片,因此高群书在剧情的最终落脚点的处理上还是相当的注意,他和编剧一起巧妙设计,通过让老李头阿尔茨海默症的再次发作导致其悄然离家出走这一意外突发事件让矛盾重心得以转移,并且激发一家人合力寻人的团结行为,从而让原本濒临散落的家人人心得以再次凝聚,而最终叛逃离家多年的儿子的下跪回归更是引爆了全片最大一颗催泪弹的同时,也引出了全片的主题:过年好,过年好,过年阖家团圆才是真的好!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