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美人鱼》:情爱里无智者

 文 / 赤叶青枫 


对于广大影迷而言,“周星驰”三个字无疑是华语喜剧片领域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他当演员时就已佳作无数,近些年来他转做导演,所执导作品无不叫好叫座,因此当他三年磨一剑的《美人鱼》千呼万唤始出来后,立刻引发观影热潮,公映仅5天票房便轻松破了12亿,刷新内地影史多项纪录,令人不禁击节赞叹不已。

《美人鱼》四大主演的分工明确:邓超和新任“星女郎”林允负责言情,张雨绮负责性感,罗志祥负责搞笑——其中值得大赞的是罗志祥的演技,虽然是男二,但表现抢眼,搞笑程度不输当年的周星驰!而影片的剧情也较为简单,一言以蔽之,便是喜剧元素丰富的童话纯净版《色戒》,只不过将片中类似于“王佳芝”的女主角珊珊的身份背景设置为更为博人眼球的美人鱼,而大结局也较为温暖圆满,不似《色戒》那般冷血无情,因此这样一部影片很有合家欢的味道。

从年龄层上来说,小朋友们自是可将其当作童话故事来看,青少年们也会觉得此片明星云集且足够搞笑热闹,成年观众则除了会被逗开怀大笑之余还会被片中涉及的环保主题引发思考,若是资深影迷,还能看出片中诸多或致敬其他经典或自我致敬或暗藏深意之处。

而从性别上来说,女性观众会为片中跨越种族的人鱼之恋感动莫名,尤其是看到邓超奋不顾身去救命悬一线的林允时,多半会不禁潸然泪下,男性观众则会被周星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折服,被张雨绮多款性感至极的火辣造型所吸引,特别是看到围剿人鱼时的海陆空大战等动作戏更是会觉得倍感过瘾。

有必要指出的是,《美人鱼》这个故事的本质其实还是较为悲伤甚至残酷的。譬如人鱼族被人类大屠杀时,那漫过银幕的鲜血是那么的触目惊心,而林允饰演的小美人鱼珊珊被张雨绮饰演的妒火中烧、恼羞成怒的女富豪若兰以及其他追捕人员打的面目全非、遍体鳞伤时,珊珊的惨与若兰的恨都令人唏嘘不已:一个是与爱人相爱却不能相守,一时心软放走情郎,结果间接引来灭族屠戮之祸;一个自负财貌双全,一向眼高于顶,结果却输给了一条鱼!谁甘心?她们两个谁都不甘心,所以一个即便身负重伤,也要搏命试图逃出升天,一个就算玉石俱焚,也要杀之而后快——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道理人人都懂,只不过,情爱里无智者。

所幸周星驰是聪明的也是慈悲的,他似乎也意识到了在《大话西游》和《西游降魔篇》之后,观众们实在太想看到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于是他最终让邓超和林允还是走到了一起。至于张雨绮,他让邓超硬生生受她三箭,让她彻底死心,同时也算是偿还了她一片痴情。

也许有人会备感疑惑,片中的小美人鱼珊珊纯是纯矣,但她下半身毕竟是鱼,她和邓超饰演的高富帅刘轩如何过夫妻生活呢?如果你为此操碎了心,只能说你想法实在太污了!要知道周星驰在片中早就借人鱼师太之口,强调“爱情超越了一切种族和规则”,而且600年前救助人鱼一族而且和人鱼相爱的那位郑先生很有可能就是众所周知的“郑和下西洋”故事中的郑和。既然人鱼当年都可以和一个太监在一起,那么如今和一个普通男人结婚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待我心,世间始终你好”,足矣。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yseyinghua

评论(1)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