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圣斗士星矢》:惊心动魄之美,一战倾城之威

文 / 赤叶青枫

天马流星拳、庐山升龙霸……当看/听到这些字眼的时候,绝大部分80后尤其是男生都难免会激动一下,因为这些耳熟能详的动作招式名称和一部漫画有关,那便是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日本经典漫画《圣斗士星矢》。这些年来,它曾被改编成多集动画片,也曾风靡一时,数度搬上大银幕后,亦备受追捧。不过之前的剧场版都主要是在日本本国推出,而最新一部根据漫画改编的电影则是首次登陆内地大银幕,片名则还是叫《圣斗士星矢》。

和以往的剧场版不同,这一部《圣斗士星矢》并非是完全全新的剧情,而是根据原著漫画剧情先进行大刀阔斧的删减,同时重点突出“圣域黄金十二宫”这一章节,并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剧情的串联及改编,因此看这样一部电影,不妨将剧情理解为:为了阻止邪恶教皇的阴谋,星矢、紫龙、冰河、瞬、一辉等五个青铜圣斗士汇合之后,护送女神雅典娜重返圣域并搏命硬闯黄金十二宫,最后打败教皇的热血传奇。

不过有必要指出的是,“圣域黄金十二宫”这一章节本是原著中浓墨重彩的精彩华章,每一宫如同一关,而每一关的把守者都是实力卓绝的黄金圣斗士,以星矢为首的5大青铜圣斗士的闯关难度指数有多大可想而知,故而每一关的闯关过程分别用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呈现丝毫不过分,但作为一部总时长不过一个半小时的院线电影,它的容量实在有限,于是相关章节势必要再三压缩精简,因此紫龙大战摩羯宫修罗、一辉pk处女宫沙加、瞬和双鱼宫阿布罗狄的生死对决等原著中的经典决战桥段均未在此电影中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少了一些激烈的动作戏,但作为一部独立成篇的电影而言,剧情的流畅性和完整性在有限的时间段内最大限度的得到了保障。而且片中目前的多场打斗亦非常精彩,无论是星矢等人初次登场时的英雄救美戏,还是之后的紫龙对决巨蟹宫迪斯马斯克、冰河对决水瓶宫加妙、星矢和瞬联手大战狮子宫艾欧里亚等动作戏,在大银幕上来看无不视效惊人,既显示了“天马流星拳”等那些许多人耳熟能详的招数极强的杀伤力,又不失惊心动魄的美感,尤其是最后星矢与大BOSS——双子宫撒卡伪装的教皇的终极决战,更是摧枯拉朽、惊天动地,一战倾城!

另外,或许是为了提升影片的趣味性和新鲜感,影片在一些小细节处做了大胆改动或尝试。譬如为雅典娜加戏,让她剪去了原来大家都甚是熟悉的长发,变身短发俏丽小妞,性格也不再是高冷的冰山美人,而是充满同情心的有爱女神。除此之外,天蝎宫的米罗也被“变性”为女人,巨蟹宫的迪斯马斯克虽然本性依旧冷血残忍,但表面上却化身逗比而且还载歌载舞,在一定程度上对全片氛围的张弛度亦起到了较好的调节作用。最用心的改编则是设计了大反派撒卡利用神秘之箭巧妙吸取雅典娜小宇宙这个情节,这令他后来功力大增化身终极BOSS提供了足够的铺垫,说服力大大增强。

最后,必须强调一点,《圣斗士星矢》一片画面非常精美,不仅场景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人物的颜值也一个比一个高。不仅星矢等青铜圣斗士五小强都是小鲜肉级别的翩翩美少年,十二宫黄金圣斗士更是个个都倾国倾城,俊美无双,堪称漫画美型男云集的高颜值动画片,单冲着看脸,这片就值得一看!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