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叶问3》:中年叶问三角情感的爱恨纠葛

  

文 / 赤叶青枫

《叶问》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成功不仅助力导演叶伟信以及主演甄子丹、熊黛林等人攀上事业高峰,也让曾经并不怎么被广大网友熟知的“叶问”一名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甚至成了一个著名的IP。虽然之后有多部以叶问为主角的影视作品陆续问世,但坊间每每提到“叶问”,人们最先想到的还是甄子丹的这一版,其深入人心之程度可见一斑。如今,“叶伟信+甄子丹+熊黛林”这一黄金铁三角多年后终于再度聚首,并连同新加入的拳王泰森、张晋、谭耀文等人一起共同推出了一代宗师传奇的终极篇《叶问3》,誓要超越前作,再创辉煌。

既然想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比前两部更好的成绩,影片自然得有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猛料”才行。于是乎,拳王泰森的加盟自然成了全片最大噱头之一。泰森当年曾获世界最年轻重量级拳击冠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同时也是最具威胁性的重量级拳击手之一。如今他虽已经退役多年,但虎老雄威在,和甄子丹的办公室3分钟倒计时中西对决战中二人俱是硬桥硬马真功夫的搏命较量,其惊心动魄的程度和之前叶问与无名泰拳杀手的电梯缠斗各有千秋,均看得人好不过瘾!

不过,若说到片中最吸引眼球的,却是人到中年的叶问分别和一个女人以及另一个男人不得不说的爱恨纠葛。

那个女人是熊黛林饰演的叶问的妻子张永成。如果说在前两部中,“张永成”一角还多少有些可有可无的花瓶的味道的话,那么到了《叶问3》里,“张永成”这个角色即便还是花瓶,也是与招法精绝的咏春拳一般令人一见难忘的精美花瓶。这一方面得益于导演叶伟信和编剧黄子桓的调教之功,另一方面也是熊黛林本人倾力出演之劳。

回想当初,熊黛林初次出演《叶问》中“张永成”一角时,虽是名模,但对于影视圈而言,她终究还是个青涩新人。经过8年的时光打磨以及在《叶问》1、2等诸多影视作品中的演技淬炼后,如今她在《叶问3》几乎完美地诠释了叶问家中贤内助的角色。片中的她香肩窄窄,轻声细语,温柔贤淑,我见犹怜。而且无论是平日里她对丈夫的轻嗔薄怒,还是叶问救回被挟幼子回家时她情感失控下那一记掌掴,亦无论是丈夫对敌时她眉梢眼角深藏的关切与紧张,还是终于一偿夙愿与丈夫共舞一曲的言笑晏晏,她的举手投足之间不仅充满了东方传统女性的恬静之美,而且还表达了张永成对叶问、对家庭的一片深情。所以,在熊黛林与甄子丹的共同演绎下,叶问夫妇伉俪情深的相处戏码无一处不动人,大有“百炼钢化绕指柔”之势,同时也映衬的甄子丹版叶问愈发显得爱妻护家、温柔体贴,简直是“国民好老公”的典范。

而和叶问一度纠缠不清的另一个男人则是张晋饰演的张天志。论背景,二人师出同门,是一脉同宗的师兄弟;论关系,二人亦敌亦友,叶问行侠仗义守护小学以及之后解救幼子在船厂与反派展开群战时,张天志都曾仗义出手相助。不过被人感谢和追捧的永远都是叶问,而同样身手了得并且也犯险出力的张天志却无人问津。这对于心高气傲、一心想要出人头地的后者而言,如何能够甘心?所以他对叶问的感情可以说相当的复杂,既有钦佩欣赏的惺惺相惜,亦有五味杂陈的羡慕嫉妒恨,同时还有一丝暧昧难言的渴望被对方记住和认可的迫切。故而片尾处二人的棍棒刀拳齐上阵的咏春大战既是全片动作戏最高潮的段落,同时也是张天志复杂情感宣泄的最显著篇章。而他这个角色的设置,则更加凸显了叶问一代宗师的大家风范,张晋本人的好身手也为此片锦上添花。

总而言之,这一部由台前幕后的帅叔天团倾力打造的叶问终极篇不再继续把叶问侧重塑造成如大侠霍元甲一般保家卫国的民族英雄,而是“侠骨”与“柔情”并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沉稳大气、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一代武学宗师形象。而且片中打得精彩,恨得深沉,爱得隽永,是一部走心的诚意功夫片,真真值得一看!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