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青丘狐传说》:人狐虐恋谱新篇,狐女撩汉闯情关

  

文 / 赤叶青枫

唐人影视出品的古装玄幻单元剧《青丘狐传说》自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迄今为止,微博单个话题阅读量已破10亿,网络点击率已破16亿,成绩相当喜人。

2016年伊始至今,热播剧集不在少数,为何《青丘狐传说》能脱颖而出,成为最热话题之作之一?

首先,众多高人气的当红青春偶像加盟此剧唯美演绎是吸睛要素之一。其次,单元剧的播出形式让每个故事相对短小精悍,既独立成篇,又互相串联,更符合时下年轻人追剧习惯。而且每推出一个新的单元时,便会主推出一对高颜值CP。譬如之前《阿绣》篇中的再度牵手的“嫌弃夫妇”张若昀和陈瑶,《封三娘》篇中的“五仁月饼夫妇”翟天临和江铠同,《婴宁》篇中的“音符夫妇”付辛博和小彩旗,《胡四》篇中的“金牛夫妇”唐艺昕和陈若轩等,每一对都无比登对,养眼非常。而如今正在热播的《长亭》篇,横空出世的最新CP“太长夫妇”则让“凯凯王”王凯与“唐人优雅花”金晨配对成双,两人一个俊朗高冷,一个温柔勇敢,彼此相映成趣,于是顺理成章再度掀起新的一轮网络热议风潮。

不过,以上皆为卖相及播出形式,让《青丘狐传说》热度持续不衰的主要原因还有该剧的优良品质及内容。此剧改编自古典文学名著《聊斋志异》,尊重原著的同时又不拘泥于原著,首度以灵狐喻人,分别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狐族青年男女形象。其中,无论是古灵精怪的花月,还是侠骨柔情的封飞月,亦无论是天真烂漫的婴宁,还是有情有义的胡四等,虽然性格迥异,但无一不至情至性,自然引人注目。而新近登场的长亭温婉沉稳,果敢坚毅,亦是一代奇女子。试想,当这样的一群狐仙先后游历红尘,并分别邂逅人间的痴男怨女,从而衍生出的跨越种族的禁忌恋情又怎能不分外令人牵肠挂肚呢?而最新篇章《长亭》中,人狐之恋再度升级出新,其主题不仅是立场鲜明对立的天敌之恋,亦是令人眼界大开的狐女“撩汉”闯情关。

没错,《长亭》篇讲述的是一个女追男的故事:捉妖人石太璞(王凯饰演)助狐族驱妖,狐族老父答应将长女六尾灵狐长亭(金晨饰演)许配给他,事后却又反悔,试图棒打鸳鸯,任由二弟加害石太璞。而长亭始终不改初心,冲破重重阻碍,主动勇敢追求真爱,最终不仅和石太璞一起合力打败了狼妖,还得偿夙愿,缔结良缘。

  
纵观男女主人公的身份,可谓是非常极端化:灵狐恋上人类本身就不被世俗所容,而对方还是一个以捉妖为生的法师,因此这样的一段身份如此悬殊与尖锐对立的恋情注定会虐心刻骨,波折重重,而狐族家长的强制干预与阻挠不仅令复杂情况更是雪上加霜,还一定程度上映射了现实生活中某些父母对儿女恋爱或婚事的“搅局”行为,因此颇接地气儿。另外,当我们以往看惯了妖精幻化成美女遭遇痴情郎继而两情相悦的故事后,突然看到女生主动大胆追爱的情节,自然难免会较感新鲜有趣,不觉眼前一亮。 
 
于是,剧中长亭大展“撩汉”技能:交心长谈,熬夜做鞋,千里情奔,舍身相救,深情告白……既主动进攻不扭捏矫情,又不失小女生的温柔娇羞,就这样一步步攻破了高冷木讷、被动内敛的石太璞心防。不可否认,长亭的多番举动背后亦不乏心计,但她不曾害人以及故意魅惑石太璞,更不曾以色相为饵诱他上钩,勇往直前追情逐爱的最大动力源自她对他的满腔真情,因此这样角色十分讨喜,而金晨演绎的亦恰到好处,令人时而为她所饰演的长亭的深情与执着叫好,时而又为她遭受的苦难与伤害而心疼不已。 
 
而王凯这次也不遑多让,继《琅琊榜》靖王之后,再度成功塑造了一个刚正不阿、外冷内热的禁欲系古装男神形象。他的出演,让石太璞一角更有说服力,池塘裸身沐浴的一场戏更是性感指数爆表,别说难怪剧中见多识广的长亭会为他怦然心动,播完此剧后,相信视他为“老公”的粉丝们又会暴涨一轮。 
 
总而言之,《青丘狐传说》是一部卖相和品质俱佳的创新之作,让人看得欲罢不能的同时,亦对情爱会有一些新的领悟。我们的现实中遭遇的情感纠葛自然比不过剧中人狐虐恋那般百转千回,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幸福不仅要学会珍惜,亦要学会主动争取。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