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五鼠闹东京》:猫鼠CP赏心悦目,铲奸除恶侠义江湖

  文 / 赤叶青枫 
 
春节至今,荧屏上多部古装剧集争奇斗艳,煞是热闹。论品质,各有千秋,不过多是痴男怨女的风月情浓,若论“武侠”元素,当属刚刚在安徽卫视完美收官的《五鼠闹东京》令人印象最为深刻。 
 
根据古典名著《三侠五义》改编的《五鼠闹东京》是华谊兄弟和天星亿源今年共同推出的重点剧集之一,为此,他们特意请来了曾成功执导过刘涛版《白蛇传》、范冰冰版《封神榜》等多部知名影视剧的吴家骀担任导演,央视著名制片人李功达任制片,同时还打出了陈晓、严屹宽、郑爽、梁冠华、刘德凯、马书良、张芷溪等人组成了全明星主演阵容牌,台前幕后齐发力,共同打造了一个铲奸除恶、忧国忧民的侠义江湖。 
 
北宋仁宗年间,白玉堂(陈晓饰演)等五个武功高强的侠客结拜为兄弟并住在陷空岛,号称“五鼠”。南侠展昭(严屹宽饰演)因保护包公(梁冠华饰演)有功,被赐“御猫”封号。奸贼太师庞吉(马书良饰演)因妒恨包公,遂故意派人挑拨,说包公让仁宗赐展昭“御猫”,目的就是要灭“五鼠”的威风。“锦毛鼠”白玉堂等五鼠大为恼火,决意赶赴东京与展昭一决高下,由此引发正邪双方斗智斗勇的连番好戏…… 
 
就剧情而言,此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改编。视角不再以包公为首的官府衙门断案为主,转而聚焦于“御猫”展昭与“五鼠”的争斗联合,其中又以展昭与“锦毛鼠”白玉堂之间猫鼠相争相斗、相爱相杀、相联相助为重点,因此令人颇感新鲜。而两位男主角陈晓和严屹宽也不负众望,以高颜值、好演技贡献了一对赏心悦目的猫鼠CP,令无数剧迷和粉丝不禁为之倾倒。 
 
其中,陈晓此番是继《神雕侠侣》之后再演大侠。无论是扮相还是性格,他这一版本的白玉堂都较为符合原著中“少年华美,气宇不凡,性情高傲”的形象,尤其是剧中乘船初登场时,那一袭白衣,青丝飘飘的样子非常令人惊艳。之后一些一本正经却自带笑点的段子手言论令人捧腹之余,也令白玉堂一角显得更加活泼可亲,当仁不让地成为剧中的颜值担当和搞笑担当,以至于正在筹备的续集《五鼠战长沙》中,白玉堂一角可能还是由他来继续出演,其受网友和剧迷喜爱之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而严屹宽在剧中那一袭红衣、英姿挺拔的御猫神彩丝毫不逊于80后、90后记忆中何家劲、焦恩俊等人的经典扮相。除此之外,在此剧中他还形象百变,拥有多重马甲,时而红衣御猫,时而街头乞丐,时而腹黑沈仲元,时而娇俏女儿身……比起旧版中始终正气凛然的单一形象更为鲜活生动,人物性格也变得更加丰富饱满,故而十分讨喜。 
 
除了陈晓和严屹宽之外,其他主演也表现出色。梁冠华、刘德凯、马书良等老戏骨自不必多说,举手投足之间,韵味全出;小花旦郑爽饰演的丁月华男装扮相潇洒帅气,动作戏利索飘逸,值得肯定;新人张芷溪饰演的金亚兰外形高挑清秀,外柔内刚,与陈晓并肩而立,亦甚是般配养眼。这一方面是各演员自身敬业努力之功,另一方面也是导演吴家骀和制片人李功达等幕后主创的调教之劳。 
 
另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剧是现场收音,大部分演员都是自身原音上阵,这等做法颇有几分当年经典剧集《包青天》的味道,再加上在创新的剧情设置上侧重凸显侠义精神,因此令人耳目一新之余又有些熟悉之感。 
 
总而言之,《五鼠闹东京》创新求变之余,亦尊重传统,是一部诚意满满的新武侠之作。期待续集《五鼠战长沙》能尽快问世,猫鼠CP再度合体,行侠仗义,笑傲江湖!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