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斗地主传奇》:屌丝男另类江湖奇遇记

《斗地主传奇》:屌丝男另类江湖奇遇记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 赤叶青枫

“斗地主”是一种在中国流行的纸牌游戏,风靡大江南北并流行于网络。如今,以这一国民游戏IP为基础全新创作的网络大电影《斗地主传奇》正在爱奇艺上热播,讲述了一个脑洞大开、娱乐性超强的爆笑喜剧故事。

“大争之世,江湖腥风血雨。各门派都以扑克为武器一决高下……”影片伊始,伴随着一段港漫风格十足的热血漫画,一个说话故作一本正经、声调抑扬顿挫的男中音用一段画外音旁白为影片做了背景介绍,由此对本片的世界观做了一个新鲜有趣的设定,即将斗地主、打扑克与武侠江湖、民国武林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结高能地合在了一起,从而推出了一个闻所未闻、新鲜有趣的“斗地主江湖”。随后真人出镜时,看着众人动手过招之时,把扑克牌当做重要武器较量高下或一决生死,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不由得惊叹导演编剧等主创们的脑洞大开。

影片正式开始时,便是身为男主人公的江湖小混混阿生伙同小伙伴一起扮猪吃老虎,在地头蛇“金手指”的地盘坑蒙拐骗。倒可乐、炸单车、剪胡子、自堕胎、狠割脉……一系列PK战下来,节奏明快,桥段有趣,除了透露出从前香港邵式功夫片的怀旧味道外,亦无厘头风格十足。之后无论是剧情进展还是桥段设计,也都喜剧元素异常丰富,而男主人公阿生的饰演者温超当年是靠模仿周星驰出道,如今出演此片,言谈举止更是学足了周星驰,同时为了博君一笑,还大跳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舞步,因此本片有种浓厚的周星驰无厘头喜剧即视感,再加上台词方面非常与时俱进接地气儿,诸如“在下陈楚生,土生土长这个屯儿”这类令人喷饭的金句不少,故而全片是以一种魔性喜剧的方式讲述了主人公阿生——一个典型的屌丝男在机缘巧合之下由江湖小混混成为武林第一大派“百乐门”新掌门的江湖奇遇和跌宕传奇。同时,门户恩怨、同门撕逼、儿女情长、武林争霸等以往武侠电影里常见的元素本片里也一个不少,展现了一个以斗地主牌技论高低的另类江湖。

另外,别看几位温超、周凯文、武凌等几位年轻主演目前都是名气不大的新面孔,但胜在颜值还不错,而且秦沛、曾江、梁家仁、黄一飞等重量级香港老戏骨齐齐参演为新人后辈保驾护航,而且也都放下身段一同卖力搞笑,既增加了本片的星光,也在一定程度上令本片的质量有了一定的保证,比起某些纯新人的网络大电影可看性明显更高一些。

不过可惜,本片受制作成本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致使虽有诚意和想法,但整体品质上终究离院线电影尚有一定的距离。若筹拍第二部或系列相关电影,希望主创们能够更精益求精,拍出一部能比肩院线电影品质的作品来,方不负恩泽。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