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灵偶契约》:细思恐极的暗黑悲情人偶惊悚物语

  文 / 赤叶青枫  
 
纵观近几年内地大银幕上映的诸多惊悚恐怖片中,国产片多,外语片少;粗制滥造的多,制作精良的少;效果差强人意的多,真正惊悚恐怖的少……而如今于4月1日上映的《灵偶契约》则是个例外。 
 
乍看《灵偶契约》中国大陆版海报,也许有人会以为这是一部国产片,而实际上这是一部正宗的好莱坞制作的惊悚恐怖片——事实上,这是内地第一次引进好莱坞这一类型的电影,而且还一刀未剪上映,更是难得。  
 

至于剧情,甚是令人胆颤心惊:年轻貌美的格丽塔为了逃避暴力前男友的纠缠,应征来到英国的一个偏僻庄园当保姆,帮庄园的主人——一对富豪老夫妇照顾他们八岁大的“儿子”勃拉姆斯。令格丽塔困扰的是,他们的儿子实际上不是一个真人,而是一个人偶。在她到来不久,老夫妇远行度假,临走前给格丽塔订下十条规则,要她务必遵循。随着时间的推移,独自留在庄园照顾人偶勃拉姆斯的格丽塔渐渐遭遇一些匪夷所思的惊悚事情,而她后来赫然发现,原本似乎有生命的人偶背后,居然藏着一个可怕的秘密……  
 
这个故事并不复杂,再加上众所周知内地大银幕上不可能出现鬼,因此如果你平日里经常看悬疑推理片或惊悚恐怖片的话,此片看到一半时,其实已不难隐约猜到真相,但相信你还是会饶有兴致地看下去,因为此片的恐怖惊悚氛围营造的非常出色,它没有如一般好莱坞这一类型片中常见的动辄便鲜血淋漓的感官刺激,更没有像诸多同类型国产片中主要靠造型大同小异的女鬼以及一惊一乍的声效等来故弄玄虚,而是善用栩栩如生的人偶、画像等道具以及展现看似平淡寂寥又带点诡异压抑的的庄园日常生活来逐渐渲染氛围,而叙事节奏上亦注重一张一弛、循序渐进,侧重走心理惊悚路线,以至于初看此片你可能会觉得较为平淡;看到中途时,会愈发疑窦丛生,渴望了解真相;等真相大白时,则细思恐极!  
 

另外,本片还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其不是一味地为了惊悚而惊悚,情感元素较为充沛,从而呈现了一个看似惊悚恐怖,实则凄凉入骨的悲剧故事。换而言之,一是其画面声效上没有走重口味路线,较为适可而止,二是暂且抛开片中一些刺激感官的惊悚桥段不谈,其故事本身充满了悲情与绝望,而夹杂其中的那几缕温情更是让人在惊心动魄、了解真相之后会不禁对片中人偶真身又怕又怜。诚然,他的行为无疑是疯狂且变态的,但他的灵魂却是那么的孤寂脆弱,那么的渴望爱与被爱,那么的万劫不复。  
 
其实,在这么一出实则没有鬼魂,也不灵异,但同时又非常暗黑悲情的人偶惊悚物语里,所有惊悚与悲剧的根源不过是一个“贪”字。只是这个“贪”,并非贪图财色,而是贪点儿依赖,贪一点儿爱。孽缘该了难了,最终换满心哀。 



评论
热度(1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