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旋风十一人》:货真价实的青春偶像励志剧

 文  /  赤叶青枫

提到“足球”,80后90后之前最先想到的相关漫画想必是《足球小将》,印象最深的影视作品应该是星爷的《少林足球》。这二者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不过令人略感遗憾的是,之前每每提起相关话题,似乎只能拿昔日的经典说事儿,直到东方卫视于4月1日播出的由唐人影视出品的《旋风十一人》真的如一股旋风一般刮进我们的视野时,令人不禁欣慰感叹,内地影视剧中终于有了一部和足球相关的运动题材的当代新作,而且在此基础上,这还是部货真价实的青春偶像励志剧! 

虽然此剧是由胡歌、江疏影、曾黎、钱枫四人领衔主演,但陈瑶、王艺霖、牛骏峰、李思澄等多位萝莉鲜肉的加盟令影片的青春气息大增。譬如第一集中牛骏峰就裸身出镜上演淋浴戏,那完全是小鲜肉特有的性感,短短几秒足以令人惊艳。之后看着他们穿着校服演绎青涩校园情事或者换上球衣/啦啦队服在绿茵场内外奋力厮杀、卖力加油,那种年轻人的青春活力更是扑面而来,真真挡不挡不住!而且就连以往在影视剧中惯以温婉知性的形象示人的江疏影,这次在剧中都化身活泼热情的白富美学霸裴朵,和胡歌嬉闹打闹上演“不是冤家不聚头”的爱情戏码之余还顺便小露了一手跆拳道好身手,令人不禁刮目相看。

 当然,若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还是非胡歌莫属。回顾去年,《琅琊榜》、《伪装者》和《大好时光》三剧的热播令他干净俊朗的形象愈发深入人心,但任谁都想不到,在《旋风十一人》这部他今年的荧屏首作中,他所诠释的足球教练穆奇一角完全颠覆了大众印象,不仅外形邋遢粗犷,满脸胡须,性格上腹黑毒舌,狂傲不羁,表演上更是豁得出去,半裸换衣、内裤出镜等,大胆程度足以令人瞠目结舌!但与此同时,他这样的诠释又毫无违和感,观之不仅不厌,反而越看越觉得他坏坏惹人爱。

而具体剧情设置上,巧妙插入了场景人物动漫特效的此剧颇有点日剧风范儿,它在剧集伊始,便呈现了一个典型至极的loser组合:一支连小学生都踢不赢的中学“废柴”球队,一个落魄失意的另类足球教练,当二者机缘巧合下联合在一起时,在严峻残酷的现实面前,谁会看好他们的未来?

此剧前期先抑后扬的叙事结构引人入胜,中期“组建美少女啦啦队”、“冒充黑社会收拢球员”等剑走偏锋的相关球队成长故事以及男女主角的甜蜜爱情故事活泼有趣,彰显动感青春,后期穆奇曾经“踢假球”等暗黑往事被挖出令其被迫一度离队、裴朵父母强行棒打鸳鸯的一连串等打击则让剧情开始显得较为虐心,大结局时昔日的“废柴”球队终究能不能反败为胜,逆袭成功,穆帅最后又能否抱得美人归等诸多问题的答案更是令人牵肠挂肚,欲罢不能。

 因此,总的来说,看《旋风十一人》时即便你是足球白痴也无妨,是否懂得足球专业知识并不重要,高颜值的男神女神以及萝莉鲜肉们的出演,一波三折、跌宕有致的剧情设置以及青春时尚的整体氛围足以点燃你的追剧热情,更何况剧中裴朵老师作为领队可不是吃素的,她会结合剧情经常见缝插针巧妙普及一些诸如“什么是越位”等基本足球知识,真真是寓教于乐,所以就更不用担心了!


评论(1)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