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冰河追凶》:千里北国,谁是真凶?

  文 / 赤叶青枫


冰河之下,无名残尸。千里北国,谁是真凶?

由梁家辉、佟大为、周冬雨、魏晨、邓家佳、曹卫宇等人领衔主演的悬疑犯罪片《冰河追凶》的伊始,便是蒙面凶手于零下四十度的东北某冰河之上,残忍杀人并抛尸的全过程展现。画面虽然有些重口味,但处理得并不过度血腥,而且皑皑白雪及幽蓝河水的互相映衬更添几分清冷诡异之美,令惊悚元素无形中又淡了几分。因此,在较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之后,相信所有观众很快就能适应过来,并且开始好奇:这个凶手到底是谁?他和被害者又有怎样的深仇大恨,才令他下如此狠手?这一切的背后,隐藏着的又是个怎样的惊心故事?

导演徐伟并未急于揭开谜底,也没有如许多同类影片那般用倒述的方式去讲述凶手与被害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而是把视角主要锁定在梁家辉和佟大为分别饰演的两个警察身上,通过二人携手调查破案,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让残酷真相一点点“破冰而出”,其中涉及的严峻环保问题格外引人深思。

既然片中两个警察是主角,那么二人之间的互动与联手自然是影片的看点之一。较出人意料的是,片中梁家辉和佟大为这一老一少之间并没有基情四射的相爱相杀,倒有点像老丈人和准女婿之间的微妙较劲(注:片中佟大为所饰演的年轻警察汪豪对周冬雨所饰演的梁家辉之女欣怡颇有好感)。而且就性格而言,他二人一个刻板保守讲原则,一个冲动热血混不吝,本身就有些不对付。所以初见时,面对不懂礼貌、狂妄嚣张的佟大为,梁家辉是暗有不爽的,否则也不会在外出关门时故意“使坏”。后见其还敢当着自己的面公然搭讪宝贝女儿,而且三言两语之下便成功要到了女儿的微信,那猛然一脚踩油门的细节桥段更是充分表现了他内心的不满和气愤。

不过随着剧情的展开,迫于形势无奈组成搭档的二人数度一同携手追凶、出生入死之后,关系开始渐渐变得亦师亦友起来,彼此都发生了些许可喜的变化:梁家辉开始尝试去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佟大为也展露出了他真诚善良的一面。因此,在这样两个性格各有缺陷,原本也并不十分讨喜的人物身上,展现了人性中温暖和真实,同时也让这样两个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丰满立体、有血有肉,从而令人更容易在观影时提升对他二人破案过程中命运走向的关注度。

在此,必须要重点夸赞一下梁家辉的演技。虽然片中为他安排了一个广东人的身份,但是作为一个地道的香港人,他原音上阵去演绎一个生活在东北多年的内地警察大叔,居然毫无违和感,实在令人佩服至极!

另外,片名既为《冰河追凶》,冰天雪地里搏命追捕凶手的追车戏和动作戏自然少不了。对于看惯了在其他中外大片中于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里疯狂追车的我们而言,如今在大银幕下,观看在有着白雪映衬的东北的荒郊野外以及高速公路上上演的追车戏,会较感新鲜,而且两场水下救人的动作戏更是拍得惊心动魄,更富有独特美感。虽然明知其实际应是泳池完成前期拍摄,后期再加以特效制作并配以巧妙剪辑而成,但还是不得不承认这应是近几年的华语电影里拍得最好的水下动作戏了,其惊艳程度如同片中魏晨的白牙一般令人记忆犹新。

至于凶手究竟是谁以及连环凶杀命案背后隐藏的真相到底如何,大家看过片后自会知晓,在此暂时就不先剧透了。只是想最后再强调一点是:片中的凶手无法用“好人”或“坏人”来简单定义,他的所作所为,说到底,不过是一念之差导致的恨欲成狂。

一念能成佛,一念亦成魔。愿你我都能好自为之。


评论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